【聯合新聞稿】臨登展延選舉買票,放任農地工廠違法占據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聯合新聞稿】臨登展延選舉買票,放任農地工廠違法占據

國民黨陳超明擔任經濟委員會召集委員,在今日(10/22),在選舉前夕的預算會期,突然排審《工廠管理輔導法》(簡稱工輔法),在跨部會討論條文以及經濟部已編列預算明年全面清查違章工廠的前夕,國民黨執政60年、擺爛60年,這次排審是要再拖累台灣多少年?

今年4月2日,上會期召集委員的國民黨廖國棟已突襲排審詢答,本日更是有機會直接逐條,讓工輔法進一步地全面大放水,目前三個修法版本(附件一),有兩個版本是國民黨的立法委員所提,分別是帶職競選彰化縣長的王惠美委員以及南投選區的許淑華委員但立法院內的委員數量仍是民進黨過半的,民進黨林岱樺委員版本主張,幾乎就是生生世世都可以「假合法」,民進黨執政已累計10年,是要跟國民黨比爛嗎?真的要解決台灣農地違章工廠問題嗎?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說明,從2005年研議《工輔法》修法到2010年修法通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有製造業者稅籍但沒有工廠登記的企業,推估每年以4000~6000家暴增(附件二), 2017年新增有5700多家,2018年算到六月底已有3100多家。合法工廠設置數量不斷突破新低,更於2016年低於500間(274間),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搞爛台灣農地,讓台灣產業發展變成「比誰敢違法」、「比誰敢惡質」。

藍、綠兩黨修法版本並不是想處理這7,000多家,而是想塞更多違章工廠,讓政府繼續失能,讓這些信任政府而來申請臨時登記工廠的廠商,被藍、綠兩邊立委當作農地隨意興建工廠的擋箭牌,兩黨要聯手毀壞台灣農地,毀壞台灣產業合理、公平的競爭環境嗎?時代力量黨團認為務實進行,確切擬定現有取得臨時登記工廠如何被輔導,加強取締農地興建違章工廠的條文,並針對相關不同產業、廠商規模研擬不同財政工具及輔導策略,而不是讓廠商變成兩大黨的禁臠,讓台灣廠商有合理、合法且不窒礙難行的生產環境!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指出,《工輔法》不僅無法改善違章工廠,反而數量暴增。地球公民基金會因此自費前往日本瞭解早期違章工廠問題如何解決,這些提案修法及排審的立法委員做過甚麼功課,又為這些廠商找到什麼方式?除了便宜行事要求各部會默許這些廠商繼續在農地違法生產外,沒有!台灣的發展過程,民間團體不否認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在國民黨的階段被遺忘了,只當作繳稅的工具,導致缺乏對於「小廠加工、大廠組裝」的產業發展策略及用地配套,更在地方政府及中央政府默許,台灣農業被作為「培養工業」的犧牲品下,但違章工廠法律觀念不好去違規使用農地,其實只讓問題更難解,也使嚴峻的農業發展環境持續惡化。

直至今日,這些立委只是作秀、不做功課,吳其融強調,違章工廠就業人口60萬、農業從業人口80萬,違章工廠產值1.2兆、農業產值0.6兆,目前的《工輔法》條文設計,就是農地工業化法,缺乏極多配套,你要顧60萬的違章工廠就業人口,就是枉顧80萬的農業從業人口,你要顧違章工廠的產值1.2兆,就是枉顧0.6兆的農業產值,更罔顧台灣人民飲水、糧食安全!

違章工廠是個複雜問題,但如果這些選舉的立委、政黨,為了選舉服務要把事情混在一起談,不做任何台灣既有產業結構的剖析,帶頭拿著立法委員身份幫忙修法,導致台灣農地亂象加速惡化,天理何在?民間團體呼籲這些取得臨時登記證的工廠主,如果這些政治人物的選舉服務,沒有任何配套,不談任何公平正義,這樣的選舉服務是無恥、無效的,是會被社會唾棄的,莫要跟這樣不處理問題,只是製造問題的政治人物站在一起!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表示,違章工廠的問題除了檢討《工輔法》及土地使用管制的執行面,面對過去的歷史共業,更要能夠遏止更多的違章工廠誕生。行政院為兌現蔡總統宣示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去年10月底整合各部會共同推出「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內政部根據衛星資料土地使用變異點指認有287處疑似違章工廠,最後更只公佈僅17間違章工廠點位,與環團研究每年動輒上千家新增違章工廠,相距甚遠。

即報即拆作業第一波公布17家,拆了15家。第二波名單從去年底說要公布,至今仍未公布,顯見政府仍缺乏遏止違法的決心,更沒後續的評估確認行動方案實施一年後,是否有效遏止違章工廠的增生。彷彿拆15間工廠就代表即報即拆落實了,從此不再有新增建違章工廠。如果這就是政府面對違章工廠的決心,棒子的部分打個幾間倒楣的業者演演戲給社會看,實際上仍繼續忽視違章工廠的蔓生,以及用臨登展延這種沒有任何輔導配套成效的爛胡蘿蔔來搪塞業者和社會,再多10年也無法真正解決違章工廠的問題。行政院應立刻公布第二波應拆除的違章工廠名單,同時提出行動方案執行一年後,方案成效以及全國違章工廠的新增建情形。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工輔法》應保障合法登記工廠權益,對於未登記工廠,應落實工廠管理輔導法的裁罰取締機制,確實執行停水、停電等措施,遏止未登記工廠數量增加。2010年臨時登記制度實施已8年,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有7,216家,根據經濟部2018年2月資料,成功輔導不到40家遷廠到工業區、7家就地合法,證明工輔法幾乎是一個完全失敗的政策!除了一再對農地或地政主管機關要求鬆綁土地管制外,我們看不出主管機關有什麼對臨時登記工廠協助合法輔導轉型的具體措施。

這些要取得臨時登記資格的違章工廠廠商,投入污染防制設備、消防及水土保持等成本,並接受政府管制,雖仍有諸多問題,但還有更大一批不願接受政府規範的廠商,這些惡質的未登記工廠寧可躲在檯面下繼續生產製造,也不願意浮出檯面接受臨登輔導。現階段,如果連願意浮出檯面接受輔導的臨登工廠都沒有辦法輔導轉型合法,就更別談其他未登記工廠要透過展延、放寬臨登來處理。一再展延臨登,放寬更多未登記工廠取得臨登資格,惡質廠商投機心態將繼續違法使用土地,合法登記工廠也將失去對政府的信任,這無疑是飲鴆止渴、捨本逐末的爛方法。

民間團體在此提出三大呼籲:

一、立即停止審議林岱樺委員、王惠美委員及許淑華委員的錯誤《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版本!

二、已取得臨時登記證的違章工廠不得展延,在2020年6月2日前輔導合法,進駐工業區!

三、新增建違章工廠全面即報即拆!中高污染違章工廠(附件三)限期拆遷或遷入工業區!

聲明團體: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農村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看守台灣、來去放空咖啡工作室、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來去建國|宜蘭基地、守護神岡聯盟、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媽祖魚保育聯盟、彰化縣保鹿運動、台灣石虎保育協會、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中台灣農用基地、歐巴桑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

誠摯邀請媒體報導刊登,一起守護農地,捍衛國土與糧食安全 

新聞連絡人: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   吳其融0909179416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    湯琳翔0926-010275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