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太陽能板嗎?

您在這裡

作者
李姵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專員

【好毒!有污染?】

製造太陽能板的同時,會產生有害廢棄物嗎?

  太陽能板製造時,較難處理的廢棄物「廢矽漿」,曾被部分無良廠商惡意棄置,目前已經陸續公告相關處理與回收機制。我們都強力譴責這樣無視環境的行為!但應該被譴責的是錯誤的政策、不負責任的處理方式和不良廠商,並不是再生能源本身。

 

  【製程的污染物,可以找到新生命】

   太陽能板製造產生的廢棄物「廢砂漿」,裏頭有含五成的矽泥、矽化物,目前的回收技術已可以再製成其他產業原料,像是電池煉鋼、機能衣、鞋墊、鞋底等等。此外,製程技術也在改善,朝向零廢砂漿的目標。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資料來源: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99844

 

【不會溶出有毒物質

  板內的太陽能電池由無毒性的矽組成,外部則以玻璃及鋁框緊密封裝,不會自行溶解或滲出液體造成汙染。全球所安裝的太陽光電版超過160億片,皆未發生任何中毒事件。

  • 塗料:塗料昂貴,多數太陽能板的玻璃表面僅作押花處理。
  • 水庫:結合浮筒鋪設於水面,採用與水上碼頭相同材質,具耐酸、耐鹼與抗溶出材質。
  • 清洗:太陽能板外層為玻璃,透過雨水便可清除髒汙,人工清洗也僅需使用清水,無需任何化學藥劑。太陽能板清洗影片

資料來源:https://www.economic-news.tw/2018/11/Solar-Panels.html

 

 

 

 

【廢棄後 無處去?】

  一般矽晶太陽能板大多是由 65%~75% 玻璃、10%~15% 鋁框、10% 塑膠和 3%~5% 的矽晶製成。歐盟 2007 年已成立專門回收的 PV Cycle,回收率更達 96%。歐洲第一座太陽能版專門回收廠也已於法國成立,可將其分解後,粉碎用於製造新面板。

 

  在目前台灣回收需求還沒到高峰前,應趁早建立良善的回收制度。民間力量持續的監督,終於讓政府在2019年2月起,規範設置者須預先繳交太陽能板回收處理費每瓩1,000元,作為回收基金,以建立國內太陽能板回收機制。政府也承諾於108年底至109年初完成正式完整的回收處理機制

(圖片來源:蘋果即時)

資料來源:https://technews.tw/2018/06/29/europes-first-solar-panel-recycling-plant-opens-in-france/?fbclid=IwAR2kT0XlzB6uCk407xtRhOjiXv9MWPNNfidi3IBD7x-y07NoI7xGjoEFSG0

 

 

【會溶出有毒物質,污染水源】

  此說法並無科學根據,以水面型太陽光電設施來說,浸泡在水裡的只有浮台部分,而且材質須耐酸、鹼,並選擇抗溶解的材質,更何況水庫裡裝的是水。太陽能板的檢驗也都依照國家認證標準執行,不會污染下方水源。

 

【大量鋪 毀生態?】

  環團也一樣反對圈地賣電,所以我們盡力在推動屋頂型太陽能,以減少對土地的需求。也一直訴求專案開發初期,就要有社區參與共同決策的原因。其實不管是哪種再生能源,在規劃的時候,就仔細考慮到綠電和農地、魚塭、社區共存,是可以共好的。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我們盡力在推動屋頂型太陽能,以減少對土地的需求。家家戶戶都有屋頂,若能充分利用,既可達到發電穩定的目標,又可以將對環境的破壞程度降到最低,也可以打破長久以來人民只能消極接受能源政策的局面。此外,我們也一直訴求,在再生能源專案的開發初期,就要有社區參與共同決策的原因。其實不管是哪種再生能源,在規劃的時候,就仔細考慮到綠電和農地、魚塭、社區共存,是可以共好的。

 

  當然,沒有一種人類發明的技術,是環境問題完美的解方,也沒有能源是完美的,但太陽能的問題,應該是好好設計回收機制,而不是因為有人亂丟,就認為恢復核電就可以解決問題。

  另外,我們還是要提醒大家,不管你支持哪種發電,最好、最便宜的發電,還是節電喔~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