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午餐風波 台中家長要求市府確保學生飲食安全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台中家長要求市府確保學生飲食安全


全台校園午餐爆出含有禁藥和超標農藥,引起家長恐慌,其中台中市檢出貢丸含禁藥恩氟沙星及氯徽素,學童與消費者飲食安全亮紅燈!


主婦聯盟的媽媽們結合人本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中市新環境促進協會等教育和環保團體十多位家長,8日上午到台中市政中心舉牌發聲,要求台中市政府相關單位確實辦好校園午餐,提供學童營養健康安全的餐點,別再讓有問題的食材流入校園,危害學生健康



毒食材 冰山一角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主任楊淑慧表示,校園午餐爆出「毒」食材問題,嚴重危害學童健康,家長非常擔憂孩子在校的飲食安全!楊淑慧認為這次全台校園午餐食材只抽驗57 件,若擴大抽驗規模,可能有問題的廠商和黑心食材會更多!目前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嚴格查下去一定還有未爆彈


誰在為孩子健康把關?


校園午餐爆出弊案和違法情事,家長最關心的是孩子的健康。家有小一學童的張明純(主婦聯盟執委)生氣地表示,「學校提供的校園午餐竟然農藥超標!現在我們不知道孩子在學校吃的食物到底安不安全,有沒有保障?相關單位到底有沒有人在為孩子的飲食安全把關?」道出所有為人父母的疑慮與心聲,政府相關部門再不妥善處理的話,一旦發生滾雪球效應之後,恐怕會造成更大的恐慌。


CAS無法信賴 政府公信力破產


主婦聯盟執委高誼玲痛斥,「連政府授證的CAS產品都出問題,消費者還能相信什麼?」塑化劑事件GMP大廠中鏢,這次毒午餐CAS出包,政府公信力瀕臨破產!更誇張的是提供學生午餐的食材竟然缺乏把關機制,讓毒菜毒肉流入校園,殘害學童健康,真是太沒良心!主婦聯盟呼籲嚴懲黑心廠商和失職官員,給家長和學子一個交代!



公務員怠惰 危害全民健康


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強調,食材檢驗的資訊應公開透明即時,才能確保消費者吃的權益,這些都是公務員應做而未做之事。食材農藥超標含禁藥的事絕不是現在才有,相關人員一定都知道,但卻隱匿不報,毒午餐事件明顯是相關單位怠惰失職,罔顧大眾飲食安全,一定要追究到底。


連付費午餐都辦不好 難指望免費午餐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主任謝文綺表示,教育部研議辦理免費校園午餐,但目前由「家長付費的校園午餐都辦不好,如何冀望免費午餐的品質?!」


家長有責任權力關心且監督學校


「許孩子一個健康的未來──關心校園午餐問題」,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長期關心的校園安全工作之一。主婦聯盟認為有必要讓家長們了解孩子的校園午餐健康風險,注重健康的飲食概念,不要讓孩子成為有毒食材和黑心食品的受害者。因此,主婦聯盟將持續關心校園午餐,推動「綠食育」,關心食材安全,傳遞正確飲食觀念。



家長站出來 一起關心飲食安全


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聯合辦公室主任張碧華表示,為了孩子的健康,將與主婦聯盟等團體繼續關心校園午餐安全相關政策與管理措施,監督市府辦好校園午餐。主婦聯盟呼籲關心校園午餐品質的家長,進入學校午餐委員會,發揮品管監督的功能,共同積極為校園的飲食安全與健康把關。也期待更多家長們站出來發聲,一起為孩子的飲食安全把關,千萬不能讓校園午餐的弊病與陳疴繼續爛下去。



應成立跨局處委員會監督


主婦聯盟等家長除在台中市政中心前舉牌表達訴求之外,並呼籲台中市政府儘快成立跨局處的校園午餐監督委員會結合教育、衛生、農業和家長、NGO團體代表,共同為學生在校午餐品質的安全與健康把關。最後這群家長將書面訴求交給台中市政府代表(教育處駐市政中心營養師洪菱慧),請胡市長儘速拿出魄力與辦法,並跟教育界出身的蔡炳坤副市長約好時間,將面對面討論台中市校園午餐相關問題,持續關切孩子吃的安全。


台北台中同步關切毒午餐


主婦聯盟台北總會、全國家長聯盟和台灣綠黨等團體8日上午也同步到教育部進行關切行動,表達媽媽們對校園午餐的憂心,強烈要求教育部與各縣市教育局應負起絕對責任,呼籲政府務必提供學生「安全衛生營養午餐」,切莫殘害少子化下僅有的國家幼苗。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