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該怎麼讓「空氣換新」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專員  林政翰

台中市新市長盧秀燕在選舉時主打「市長換人,空氣換新」。並以「中電不北送」為空污政見之一,更說出「北部也有電廠為什麼不自己發電?」、「台北人不想要空污,難道台中人就想要嗎?」等言論引發社會討論。然而,只談「中電不北送」,真能使空氣換新嗎?

空污來源是多元的,選前盧市長將台中空污問題片面歸咎於中央政府的能源政策,還強調是林佳龍上任後才空污嚴重云云。長期關心及了解台中空氣品質者,均能識破這謊言與話術,以環保署歷年PM2.5年均值數據來看,確實是有改善趨勢,但台中市民對空污的認知、感受和察覺力也都有提升。希望盧市長上任後能跟上市民關心空污的腳步,對台中空污有更正確及全面的認知。

PM2.5雖有下降,但離國家「空氣品質標準」尚有一大段距離,且需重視其他一級致癌物和空污物(例如:戴奧辛、苯並芘、臭氧等等)。盧市長的4大空污政見「停止中電北送、不改善空污停(撤)發機組執照、反空污公投、向台電求償」,僅將焦點放在台中電廠,實在缺乏全面性空污治理的格局。且相信關心中火空污的市民,都想知道更詳細的做法,而「不改善空污」的基準又為何?

此外,林佳龍已跳票的中火4年減4成生煤政策,是否可比照高雄市政府之前以公文要求興達電廠先減煤再換照,在2019年落實管制生煤自治條例?以符合市民對中火減煤的期待,且對應盧市長所提反空污公投的逐年減火電,就從要求中火落實減煤4成做起。至於會影響人體健康甚至是一級致癌物的污染物該如何確實減量?如何多管齊下減少固定/移動等污染排放呢?希望主打反空污政見上台的盧市長,能盡速昭告市民相關政策措施及短中長期可檢視成效的目標。 

2017年至今台灣用電成長幅度最大就是台中市,主要來自工業及服務業800KW以上用電大戶,林佳龍任內市府說今年已「中電中用」,若「中電不北送」封閉跨區域的電力互相支援,那中部在空污季降載時,甚至若未來中火持續減煤後,難道不需要其他地方的電廠來支援?解決能源及空污問題應是各地區思考如何負起使用能源的責任,而非互相傷害。

盧市長選前曾有荒謬比喻:「北部有微波爐不用,到中部燒煤煮飯。」好像核四立即啟用就能改善台中空污,但經濟部跟原能會已說明核四就算要啟動續建與運轉,至少也要6、7年以上才有可能運轉發電,也就是說,盧市長4年任內,核能不可能增加,若要貫徹自己提出並通過每年減1%火力發電的反空污公投,盧市長應比前朝更積極推動節能及綠能,才有辦法執行自己選前的理念,也是身為地方首長在能源治理該肩負的重任,但盧市長選前卻無與綠能節能相關的政見。

建議盧市長應成立跨局處、以市長為召集人的「能源轉型推動委員會」,進一步討論台中市綠能及節能政策與推動時程。

恭喜盧市長上任,台中市民都期待真的能「空氣換新」,當選是責任的開始,請盧市長兌現承諾,提出具體的空污及能源政策並踏實執行,早日讓台中市民免受空污之苦,找回乾淨空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