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專案不是政治秀 農曆年休假無良廠商恐搶建

您在這裡

作者
湯琳翔(本會研究員)

違章工廠即報即拆專案不是政治秀

農曆年休假無良廠商恐搶建

彰化縣鹿港鎮東昇段1227、1228地號,該地為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在2017年9月遭檢舉,2018年12月底開始搶蓋,於2019年1月5日完工。照片由「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提供。

過去數十年來由於政府重工輕農的思維,默許民眾在農地上非法蓋起工廠,讓台灣的農地逐年被鯨吞蠶食,完整的優良農地日益破碎化,根據中研院在2011年的農業政策與科技研究建議書提到,10年來台灣平均每年約流失4500公頃,而根據2017年農委會全台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共有13,871公頃的農地上蓋起了非法工廠,是人為違法占用農地的類型中,佔據最多農地的樣態。這些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形成許多地方農田與工廠毗鄰相連的景象,工廠的污染排放與廢棄物,很可能在故意或過失中污染到農田的灌溉水源與土壤。

 

政府無決心執行「520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

要解決違章工廠的問題,至少可以分為清理過去歷史共業和凍結現狀阻止問題惡化的兩個層面。清理過去歷史共業需要多樣的政策工具來處理,包括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以提供實質的輔導制度,透過縣市國土計畫盤點並重新規劃適當的工業區區位等。而凍結現狀的作法最直接有效的就屬「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政策。蔡英文總統在上任前,也曾經訪視過彰化違章工廠的大型聚落頂番婆,並宣示「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簡稱520即報即拆專案)的政策承諾,然而這個承諾卻始終只聞樓梯響,甚至還不時有政策將要讓違章工廠全面就地合法的風向傳出。

2017年3月27日民間團體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不但檢舉了三間正在興建的違章工廠,同時要求行政院盡速落實即報即拆的承諾。但行政院張景森政委,竟只以舉報人身份來處理這三間新建的違章工廠,而不是以行政院政委的高度,系統化、制度性的來處理全國知法犯法的無良廠商所新建的違章。

 

行政院終於在2017年10月,公布了「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跨部會合作專案,鎖定34間違章工廠,分兩波名單公開,並由中央編列預算要求縣市政府限期拆除違規廠房。然而在第一波17間拆除與停工完成後,第二波處理名單卻從去年(2018)4月到現在都未能公告,使得此專案未能徹底實行,讓原先本就心存觀望的違法業者有恃無恐,也讓民間社會質疑政府捍衛農地的決心,無法形成嚇阻違法與凍結現狀的效果。我們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無能的政府、惡霸的廠商,繼續殘害農地,威脅台灣食安。

 

選後政黨輪替,業者搶蓋上演慶祝行情

去年選後,許多縣市的業者更是在地方政府的默許與縱容之下,從元旦連假就開始大肆搶蓋,以彰化縣來說,明明已經是違章工廠的重災區,但在總是力挺違章工廠業者的王惠美當選縣長之後,業者更是肆無忌憚地搶蓋,近日公民團體就到彰化縣政府前開記者會,並聯合檢舉彰化縣11處疑似新增建違章工廠,要求縣府立刻處理,同時也有耳聞台中、屏東等地不斷冒出新增的違法工廠。

鹿洋段1633地號:彰化縣鹿港鎮鹿洋段1633地號,該地為特定農業區農牧用地
,鐵皮屋外觀已大致完工,此案為11件檢舉案中面積最大,且鄰近王惠美縣長
老家。照片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提供。

讓「520即報即拆」專案立即遏止農地大失血

「拆除違建是縣市政府的職權和責任」,中央政府面對縣市政府的執法怠惰時,總是用這個說法來踢皮球。然而前年(2017年)跨部會合作專案的推動,其實讓社會看見中央政府面對消極的縣市政府,仍然是有政策工具和影響力的,當違規的個案數目、處裡進度和所在的縣市政府被公開在輿論上檢視時,其實對縣市政府確實產生了壓力,至少在第一波被點名的個案最後都停工或拆除了。但是這「520即報即拆」專案不能只是一場找幾個倒楣鬼開罰,然後就宣示天下太平的戲,狡猾投機的業者會持續趁著社會失去關注時,再度試圖挑戰執法紅線。因此行政院首先應該立刻公開第二波17家的違章工廠名單,同時檢討跨部會專案實施一年後對遏止新增建違章工廠的效果,並思考以下幾項作為,建立起常態化的新增建違章工廠即報即拆機制。

 

1.政府應積極運用衛星偵測國土利用的變異點查察違規個案,並將資訊公布在公開平台上。此次「520即報即拆」專案中內政部在「建立執行清冊」的工作,是提供國土利用監測變異點資料,督促縣市政府將可能的違規列冊處理。而根據「國土利用監測計畫實施作業要點」,每年至少都有2到3次運用衛星偵測執行國土利用監測,並將疑似土地違規使用的變異點資料提供給主管機關,要點第五條也規定「如屬非法案件,應請有關單位依相關規定辦理,並於每季次月十五日前上網填報後續辦理情形。」換句話說這其實是政府本來就在進行的工作,未來內政部除了應該繼續執行,同時更應該透過此次跨部會專案所建立之公開平台公布各縣市的違法個案及處理情形,供全民檢視。

 

2.持續運作全民檢舉違規的資訊公開平台,根據跨部會專案規劃,縣市政府在接獲檢舉查報,就應該確認是否為新增建違章工廠,並建立執行清冊,而從前年到今年,民間團體已經檢舉數件疑似違章工廠,這些個案理當應在確認為工廠後將資訊加入至公開平台上,避免讓民眾的檢舉石沉大海。

 

3.拆除經費仍可由中央政府先行墊付,過去縣市政府常以預算不足或遭議會刪除違建拆除預算為由,消極執行拆除違章工廠,此次「520即報即拆」專案由農委會農發基金支出經費,但根據都市計畫法79條和區域計畫法21條,其實都規範了「強制拆除或採取其他恢復原狀之措施,其費用由土地或地上物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負擔。」這些費用應可透過事後追討獲得一定的補充,因此為了避免給縣市政府拿預算不足當藉口,拆除經費應該繼續由中央政府先行墊付,並確實依法執行--向違法新建違章廠商追討拆除費用。

 

4.斷電是遏止違章工廠的做法中本少利多的一種,工廠生產產品無論如何必須使用大量電力,若查到違章工廠時可依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及工廠管理輔導法先行對業者處以斷電,自然能迫使其放棄營業。但過去縣市政府甚少動用到斷電,未來應優先將斷電作為遏止違章工廠增加的重要工具。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雖然公部門大多放假,但公權力不應有年假,有更多心存僥倖的業者正打算在農曆新年搶蓋,當縣市政府存著放水的心態時,維護農地及管理土地合法使用的中央部會,實不應採取袖手旁觀事不關己的立場,輕忽這段時間可能的違法,應該盯緊各地違章工廠重災區遏止違法個案,同時更重要的是規劃常態化結合部會主動查察違規與接受民眾檢舉,並將資訊公開在網路平台上供全國民眾監督,不讓「520即報即拆」專案只是一場政治秀,而是遏止農地不斷大失血的第一步。

 

原文刊載於《上報》「違章工廠正在上演選後慶祝行情」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