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的衝擊,學會保護自己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鄭婉郁

        以往我們說春夏秋冬,現在卻常常覺得只剩秋冬兩季;過往暴雨、土石流等天災難得發生,現在卻好像變成了常態,不發生就沒事,一發生就是毀天滅地的存在,是否想過為什麼大自然會有如此巨大的轉變呢?2018年7月5日上午,本會邀請中研院地科所汪中和教授,來跟大家談談氣候變遷與其因應之道。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汪教授用這句俗語作為開場,說明人類在工業革命之後快速蓬勃的發展,大量開發化石燃料,燃燒後排放大量的溫室氣體到大氣層中,從此以後我們就種下了惡果,對環境留下顯著的影響。每天有1.1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到我們的大氣層中。科學家精準的統計過去80萬年來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從來沒有超過300個PPM的自然上限,但是2018年5月夏威夷Mauna Loa觀測站所量測到突破了411 ppm的濃度門檻,人類只用了200年就增加了100個單位以上,這樣的速度改變了地球的平衡,從大氣到海洋再到地殼,地球以一個無法預測的進展改變中。
        這幾十年海洋吸收大量熱能,造成海水溫度上升,高溫的大氣及海洋交互作用帶來更多的豪大雨,颱風的生成越來越劇烈。冰層的暖化造成能量的累積,兩極快速增溫,冰層的崩解融化,海平面快速的上升,繼而改變洋流運行與地殼均衡,地震將更頻繁。地殼變暖效果,影響了版塊的變動與土壤的溼度不斷的降低,造成乾旱的機會正在增加之中。高溫乾旱的環境會大幅度的嚴重影響農作物的收成,農業生產的前景堪慮,未來會是個搶奪糧食的世界,因此如何讓農作植物適應未來的高溫高熱是需要關心的事情。
 
        汪教授進一步指出,濃厚的溫室氣體累積了大量的熱能,造成氣溫的變化,全球的平均溫度越來越高,隨著熱能的不斷累積,地表的年均溫節節升高,季節也在往高溫的方向快速轉變,夏天越來越熱且時間變長,冬天變的溫暖且時間縮短,我們正在改變自己的未來。對於這樣的衝擊,我們應該做出準備,從衣服做起,穿輕便涼爽淺色的衣服,讓自己的身體不至於過熱;醫學上有中暑、熱昏厥、熱衰竭等,就是熱對人體造成的傷害;每天喝水超過2000C.C.,中午高溫時盡量不出門。
        汪教授更進一步提醒大家,善用已有的科技及預報系統,氣象局在2018年,首度設置高溫預警,透過黃色、橙色,以及紅色燈號,來預示不同的高溫環境,提醒民眾預防熱傷害。高熱,連帶影響建築思維做出改變,大家開始考慮環境的變化,建築不再是富麗堂皇,更重要的是需要通風降溫才是未來需要的建築,於是綠建築的概念蓬勃的發展。高溫也使得我們的用電吃緊,我們必須嚴肅的思考,如何維持舒適的生活品質,同時提升我們對於現有能源的依賴中做出改變。
        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對氣候變化的後果,更提出可能會帶來「突發且不可逆轉」的嚴重衝擊警告,確認了全球暖化是由「人為活動」而起並持續造成的傷害。這堂課,讓我們了解環境的傷害是一層一層環環相扣,是人為的活動造成的傷害,如果未來我們不想面對更糟糕的生存環境,那麼現在我們就得從自身做起,拿出眾志成城的意志與思考正確的做法,就如汪教授最後所說:「有準備就不會亡」,是的,共同面對並且做出改變改變讓環境不再繼續遭受傷害。
 
        汪中和教授的演講讓我們對於「氣候變遷」的認識不再只是艱澀難懂的科學,面對帶來的衝擊影響及我們可以做的因應,都有精采生動的說明,他是一堂對於未來生存很重要的課程,如果您想更清楚演講內容,想讓自己有所準備面對未來更劇烈的變化,歡迎報名4/16(二)上午汪中和老師的課程,相信你可以有滿滿的收穫。
 

單堂課程主題二:認識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衝擊及因應調適

授課講師:汪中和教授

上課日期:108年4月16日上午9:30-12:00

上課地點: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桃園站 (桃園市三民路三段28-1號B1)

上課費用:合作社員、基金會志工150元;一般大眾200元。(當日現場收費)

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報名。

報名網址:線上報名 請按我

注意事項:

  • 報名參加即同意授權主辦單位,使用期間所拍攝之照片與影片,並運用於主辦單位及合辦單位所有著作與對外文宣之中(包含:刊物、網站、Facebook、電子報等)。如有疑慮請於活動前告知工作人員。
  • 本活動屬環保低碳活動, 現場不提供紙本資料, 飲水並請自備杯壺。
  • 活動內容本會保有修改與變更之權利。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