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 「毒」午餐 誰來把關?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1108 校園毒午餐誰來把關 新聞稿】

校園  午餐 殘害學子健康 誰來把關?

    校園『營養』午餐含毒不安全!營養在哪裡?誰來把關?消保會抽查台灣6縣市學校營養午餐的食材供應商和團膳公司,全數57件午餐食材中,就有4件加工肉品被驗出氯黴素、氟甲磺氯黴素、恩氟沙星等動物用藥;6件蔬菜被驗出有農藥殘留;在18件CAS食品中,竟出現2件認證食品也中標,分別是台南市中裕食品行的冷凍貢丸及新北市中原食品行的大白菜。消保官估計,違規食材至少供應233所學校、共11萬份以上的午餐。

    消保官組長吳政學指出,抽查縣市中除台東縣全數合格外,包含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台南市等5縣市,各有1到4件不合格食材。最嚴重的是桃園縣裕民田食品公司的蚵白菜,被驗出含有6種農藥超標。

家長有責任有權力關心且監督學校

    「許孩子一個健康的未來──關心校園午餐問題」,是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長期關心的校園安全工作之一。學校午餐問題攸關全台每日國中、小學約250萬人次「吃的健康」的問題,同時也衍生出廚房廢棄物、廚餘、水資源等「生活環保」的問題。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認為:「家長有責任有權力關心且監督學校,以確保每一位學子獲得衛生安全又營養健康的午餐;政府與學校如果積極重視學校營養午餐,將是孩子與家長的福音,落實安全營養與飲食教育,愛護孩子,讓孩子更健康快樂。」

    不當的校園午餐採購經營管理,影響學子健康的問題嚴重,主婦聯盟認為有必要讓家長們了解孩子的校園午餐健康風險,注重健康的飲食概念,不要讓孩子成為垃圾食物、黑心食品的受害者。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資料,歷年來發生食物中毒的場所,學校占發生場所的第二位。

    今日健康的學生,就是明日健康的國民。教育部、農委會、衛生署等單位一再強調國人應注意飲食習慣,重視國民健康,因未來將是「預防保健」取代「治療醫學」的時代!。學校午餐的管理是校園飲食安全的基礎,學生午餐不只是餵飽學生、應付家長,而是須要透過嚴謹專業的飲食規劃管理,才有辦法供應符合學生安全健康成長需求的餐點。

  主婦聯盟呼籲政府務必重視學生的健康福利。為促使家長、政府重視學童健康與營養教育,將繼續關心「校園午餐,如何把關」政策,也呼籲關心校園午餐品質的家長,在進入午餐委員會時,能發揮品管監督的功能,共同積極為校園的飲食安全與健康把關。

教育部督導查核各級學校,具體求償?

    消保會指10月18日告知教育部、衛生署與農委會檢驗結果。教育部體育司科長傅瑋瑋說,教育部19日即已通知縣市政府通令相關學校停用這些食材。行政院副院長暨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冲2日在立法院報告並備詢,立委問「現已有11萬名師生受波及,多次抽驗都未即時處理,原本是好意的營養午餐,反而使還在發育的孩子受傷害,該如何給民眾交代」?陳冲則回應,此事教育部會督導查核各級學校,會做出具體求償、要求不合格供應商停止採購;另外農藥部分,檢討檢驗方式,當局將要求農委會檢討監督農藥管控方式,並持續監督追蹤。

 

有毒食材入侵校園午餐,為維護學童用餐品質,政府相關單位應定期到午餐學校輔導訪視,了解學校辦理午餐採購、安全衛生、供餐品質、菜單內容是否符合教育部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

新北市爆發營養午餐弊案 --- 校長涉收回扣

新北市爆發國小營養午餐弊案,6所學校校長疑似涉貪拿回扣,檢調發現,廠商帳冊中,詳細紀錄新北市10所國小的校長收回扣的金額,每位校長一學期,至少拿了10至60萬不等的賄款。另外有業者以每月用餐人數做計算,每位學童3到5元不等,人數愈多,校長索取回扣的金額的愈多。 

弊案揭露是因為「蛆」!今年5月中和區一所國小,驚爆營養午餐的餐盒上,出現活生生的蛆,餐盒業者因此遭勒令停業,老闆娘氣不過打算揭露弊端,當檢調人員面前,撕毀一些信件,經檢調拼湊信後,發現信中疑點重重,疑似有採購弊案,而進行近一步追查。 

這樣的校長管理的校園,出現毒午餐,真是讓人不意外啊!

要求政府正視市售蔬菜安全問題

主婦聯盟也在近期採購檢驗8個樣本市售葉菜硝酸鹽含量,其中4個樣本硝酸鹽含量高於歐盟標準。本會也將此8個樣本葉菜同時委託瑠公基金會農檢中心檢驗農藥殘留,上週檢驗報告出爐:結果8樣蔬菜均檢驗出農藥殘留,其中3件樣品中:青江菜驗出不得檢出之農藥:待克利(殺菌劑,具致腫瘤性、致畸胎性、對水生生物劇毒,禁用於水域),小白菜與茼蒿農藥殘留超過衛生署訂定的農藥安全容許量,不合格率高達37.5%。本報告已函送農委會與衛生署,要求正視市售蔬菜安全問題。  

今天(11/8)是立冬,人們在立冬這一天「補冬」,到了酷寒的冬天節氣裡,才不會怕冷。主婦聯盟台北總會特地來到教育部,台中分會則是同時到台中市教育局,媽媽們對校園午餐的現況與未來憂心忡忡,強烈要求教育部與各縣市教育局應負起絕對責任,呼籲政府記得立冬進補,更要記得提供學生「安全衛生營養午餐」的重要性。  

新聞聯絡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陳儒瑋 主 任 02-23686211#12             張玉鈴 秘 書

氯黴素小檔案

類型:廣效用抗生素
用途:因價格便宜,過去業者用來預防禽畜、魚類感染疾病
副作用:可能導致人類血癌前期病變──再生性不良貧血,並引起視神經病變;可能在體內培養出抗藥性極強的細菌,日後生病恐無藥可醫
管理:毒性高,多數國家已禁用,農委會早已公告禁止用於禽畜魚類
資料來源:林杰樑醫師、衛生署、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檢出違法用藥的營養午餐

台北市】
●京都里肌(欣欣企業有限公司)
◎供應北市25所學校(每日供應5000份)
◎違法用藥:驗出不得檢出的氯黴素與氟甲磺氯黴素
【新北市】
●甜豆(宏遠食品有限公司)
●小白菜(中原食品公司)
◎甜豆供北市2所、新北市57所學校(每日供應35000~38000份)
◎小白菜供北市43所學校(每日供應34700份 )
◎違法用藥:甜豆檢出亞滅培超標;小白菜檢出大滅松超標
【桃園縣】
●香酥雞排黑胡椒(津味企業有限公司)
●蚵白菜(裕民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香酥雞排供桃縣26所學校(每日供應10000份)
◎蚵白菜供桃縣20所學校(每日供應11000份 )
◎違法用藥:香酥雞排驗出不得檢出的氯黴素;蚵白菜檢出6種農藥超標,包括亞滅培、貝芬替、賽滅寧、腐絕、佈飛松、百滅寧
【台中市】
●貢丸(興農股份有限公司烏日廠)
◎供應台中28所學校(每日供應13000~18000份)
◎違法用藥:驗出不得檢出的恩氟沙星與氯黴素
【台南市】
●冷凍貢丸(中裕食品行)
●敏豆、格蘭菜、小黃瓜(麻豆區農會)
◎冷凍貢丸供貨南市20~30所學校
◎敏豆、格蘭菜、小黃瓜供貨南市30所學校(4食品各供貨9~54公斤不等,但未估算供應量)
◎違法用藥:貢丸驗出禁藥氯黴素與氟甲磺氯黴素;敏豆檢出福多寧、菲克利農藥超標;格蘭菜檢出不得使用於該菜的護矽得;小黃瓜檢出陶斯松,該農藥不得用於小黃瓜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