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在地觀摩之台中地區農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食農教育在地觀摩之台中地區農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辦理「農村綠生活 食在好幸福」企劃評選研習營暨選拔活動,希望藉由研習與輔導,讓農會活動提升至產業發展、生活環境改善、文化保存、生態保育、農村旅遊體驗、技藝傳承等更多層面,為農村注入新的動能。根據本會往年執行經驗與各地區農會回饋,今年選擇在評選說明會之際,透過研習觀摩方式,帶領各農會單位推廣人員至歷年辦理食農教育與綠色農遊優良單位觀摩學習,增加對於企劃提案的想法。


首站我們來到台中地區農會,台中地區農會雖處都會地區,但境內仍然有許多專業農業生產區域,這趟觀摩學習由推廣部家政指導員郭淑真引領參與研習營的夥伴認識台中地區農會大坑麻竹筍產業。

大坑是麻竹筍的重要產區,也是「黃金玉冷筍」誕生地。在郭指導員的解說下,研習夥伴能夠瞭解當初預冷筍如何被命名為「黃金玉冷筍」的過程與趣事,這些關於農產品發展的故事,是很好拉近民眾與農業生產的距離,透過郭指導員的示範,也讓夥伴瞭解要如何利用故事吸引遊客注意,也是將食農教育意涵融入活動中的好範例。

郭淑真引領參與研習營的夥伴認識台中地區農會大坑麻竹筍產業

室內介紹後,郭指導員就帶領夥伴至玉冷筍集貨與預冷場參訪,透過親眼看見生產過程,能與第一線生產者面對面,不僅能讓參與者對產品感到安心,也是食農教育的最佳場所,有任何關於農產品的疑惑與好奇,都能在產地解決。這樣的活動安排,也值得各區農會參考,如果有合適的農場、農產加工廠或集貨場等,都可以在活動中安排民眾前往,並邀請農友與生產者在現地解說互動,這樣的安排也是推廣部門、農事部門與供銷部門的共同協力。

經過一上午的玉冷筍的產品認識,中午時刻安排由家政班運用在地麻竹筍的午餐,並請家政班曾陳春美班長來教學如何料理麻竹筍,雖然現場無法直接示範操作,但是結合午餐料理,就直接介紹這幾道菜色的作法,其實非常吸引人,現場很多夥伴都認真筆記,並且針對麻竹筍料理有許多提問與互動。如此安排,不僅讓午餐更加值,也是一個讓家政經驗傳承的機會。緊接著午餐之後,由在地高齡者分享傳統保存食材的智慧,透過醬筍實際操作教學,讓參與者能夠實際接觸到筍子,更瞭解筍子的特性,並加碼分享筍乾製作秘訣,研習夥伴都覺得非常值得,也對於竹筍利用有更多認識。

台中地區農會安排一系列的麻竹筍活動,不僅達到食農教育目標,更是搭起與消費者溝通的橋樑,活動中有靜態的室內解說,也有至產地的互動,還有五感的體驗,透過實際觸摸、操作與品嘗,讓參與者透過身體記憶起農產品的好,很符合本會今年提倡的活動形式。期待經過這次參訪觀摩學習之旅,能激發各區農會夥伴更多創意的發想,一起實踐「農村綠生活,食在好幸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