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初級加工公民審議 成果大公開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背景說明

  伴隨著社會消費型態轉變,國內許多小農除了販售生鮮農產品外,也逐漸投入手作生產,除了可透過農產品加工來增加農產品價值之外,也能延長蔬果保存期限、減少食物浪費,此外政府亦積極鼓勵農業發展六級產業化,增加傳統農業的附加經濟價值。

  

  為解決初級農產加工品通路受限的問題,行政院於20181月召開跨部會協議,指示將小型農產品簡易加工之管理與規範納入農委會管理,並著手修正《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目前草案已在立法院完成一讀。待母法通過後,農委會未來亦將隨之研訂《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該法將開放更多中小型小農兼營加工業者在符合衛生、環保標準後申請官方登記。

 

  但小農的需求為何?消費者與通路注重什麼樣的重點?加工品項繁多的情況下,要落實「農產六級化」其實非常需要多元觀點的納入。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長期關注食品安全、農村發展、食農教育等議題,對於本次修法有高度期許,也希望此制度的建置能夠兼顧農產加工業發展、食品安全、消費者權益、環境安全等多重面向。

  基於促成良性公共思辨的理念,本會承辦農委會「2019農產加工公民審議計畫」,於20196月至8月間,在全台舉辦五場公民審議會,期望藉由此次計畫,廣泛蒐集小農、消費者、通路商與其他利害關係人之意見,催生民間、產業與政府相關單位之間的共識形成。為促進公共討論,將審議結果以hackfoldr形式公佈於此:

 

【農產初級加工公民審議結果】網址:https://pse.is/L9684

 

資料夾內容說明

  1. 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架構圖(草案)

  • 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依據「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草案)」與相關議題,繪製管理架構圖。將主要內容分為:生產者、申請方式、場所設施、原料、加工、產銷通路、政府管理等七大面向。並在概要地略述各面向的重點內容。

 

  2. 農產加工問題--諮詢窗口

  • 在審議活動過程當中,諸多農友皆提到需要有單一諮詢管道。據此將單一窗口【農產加工整合服務中心】與其他相關單位的聯繫方式置於此。

 

  3. 審議問題歸納與結論

  • 經過全台五場的審議活動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將彙整五場會議的主要討論內容,進行歸納整理。

 

  4.【農產品初級加工--問答集】

  • 舉辦審議活動之前,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邀請外部學者、實務專家、農友等籌組執行委員會,以監督活動設計與提供相關資訊。活動前由執行委員會、農糧署、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共同收集、討論對於農產加工的主要問題,並寫成問答集。
  • 本問答集依據管理架構圖的七大面向,進行問答資訊彙整,以利農友搜尋。因此建議搭配「1. 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架構圖(草案) 參閱。

 

  5.【討論重點】各場次討論現場與回應

  • 五場會議的各場現場討論問題,與專家的口語回應內容,皆置放於此。

 

  6.【相關法規】農產、食品

  • 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收集現行的農產品、食品等相關法規 (母法與子法),以利查詢。

 

  7.【相關報導】

  • 關於本次農產品初級加工審議活動的相關報導資訊。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