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基礎課程/農村綠學苑培訓營-台中|高雄場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食農教育是近幾年農委會推動的重點政策,也是目前台灣飲食與農糧問題的因應方法之一,因此今年農村綠學苑培訓營安排一堂食農教育基礎課程,將最新的食農政策分享給農業推廣部門與相關夥伴,高雄與台中場次邀請農委會郭愷珶技正擔任講師,郭技正是輔導處負責食農教育相關業務,有多年政策推動的經驗。課程一開始,郭技正率先分享去年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結論,其中食農教育立法是為了達到「健全農產品安全體系,促進優質農業生產與消費」的重要方法之一。


<郭愷珶技正台上分享食農教育政策>


食農教育為何推

郭技正從食農教育政策推動初期的經驗,認知到很多人誤會食農教育就是一定要種菜、要務農才算是食農教育,她說其實農村的特色文化傳承其實也是其中一環,因此今年起農委會也有收集各地特色農作的食譜,因為現代外食便利的社會環境,使得很多人不會煮飯,這樣會讓很多特殊飲食文化慢慢消逝,所以如有簡明又好看的食譜,就能讓更多人接觸到不同的飲食文化,也透過食農教育讓不會煮飯的群眾重新學習辨別食物的能力。

除了飲食文化傳承,食農教育也是推動農產品地產地銷的關鍵,也是提升在地農作物認同的一環,郭技正以芭樂為例,芭樂的營養價值不比蘋果或奇異果低,而且台灣幾乎全年生產,產量充足,但是因為行銷與媒體傳播保健與營養知識多參考國外資料,反而使進口食材蓋過國產食材銷售,成為主流或在同類產品中具有相對優勢的認同感,因此她認為食農教育的推動也有助於提升民眾認同在地農產。

食農教育推動至今有遇到一些問題與瓶頸,如資訊不正確、多數介紹有機農業忽略其他農法、就是要種菜、師資不足等,農委會也對此提出一些解決方案,設立專門澄清資訊團隊與網頁,食農教育也邀請教育專業團隊一起發展出概念架構,今年下半年度也將推出相關培訓課程,並請各地農改場協助發展各區主力農產之教材。


<高雄場授課情形>

食農教育不侷限

從食農教育概念架構來看,食農教育可分為三大面向,簡稱為食農教育ABC,A是Agriculture,代表農業生產與環境,B為Body & Behavior,是指個人健康與消費,最後C只Culture,意指社會生活與文化,從不同面向切入,就可以有不同的教育方案,郭技正彙整多年推動經驗,找出一些案例與大家分享,從社區、食品產業、農場、學校等場域,都有值得發展的食農教育推廣方式與經驗分享。

以社區為主體來推動,在於農業生產方面會比較少,雖然還是會找農民配合,但基本上會以社區文化導覽為主軸,建議農會之後要發展食農教育推廣活動,可以與社區合作,強調社區在地的連結性,多談到社區文化、在地飲食文化等,讓活動更豐富。

農事體驗是最常見的食農教育推廣活動,通常會搭配收成後的料理活動,甚至會帶農產品回去,也是農會部門、農場常操作的方式,但是郭技正提醒,種菜、拔菜、煮菜或是插秧、割稻、米食料理,這些都是好的,但是重點是辦理活動前,一定要思考、想清楚這個活動想要讓人獲得甚麼,不要讓參與者回去只記得伴手禮或午餐很彭派。此外,關於插秧體驗,郭技正認為除了體驗水稻插秧/收割辛苦之餘,希望能帶給民眾更多新的農業生產技術知識,不要讓人覺得農業很傳統古老,適時要加入科技、創新技術的解說、展示、示範或體驗農機具。

農夫市集的推動,也可以是食農教育的一環,因為在市集中,不只是販售,還強調消費者與農民的互動,有時農夫會分享食譜,甚至會辦料理活動等,市集可能有在地性或有各地小農,會分享許多特殊的農產,分享各地特色食譜,如果能夠收集與分享食譜,就是一種飲食文化的傳遞。

很多食品加工廠都有在做食農教育推廣活動,不管是水產、肉品還是零食烘焙都有許多案例,雖然他們著重面相可能是從自家產品出發,並強調生產過程的安全與乾淨,會帶參與者試吃,著重在品牌行銷,但是因為是加工場,其實還是有一些優勢,郭技正就點出一間漁產加工廠,他們是做漁產急速冷凍,所以可以讓參訪者直接碰觸完整的魚,並近距離觀察魚類結構。

在學校方面,以往學校單位都以為食農教育只是在學校種菜,在近三年來,透過不斷溝通與調整,並邀請師大林如萍教授協助建立現在使用的食農教育ABC概念架構,包含三面六項,並配合12年國教發展,12年國教注重:自發、互動、共好,都可以對應到概念架構,透過這個架構再去編撰教材,讓學校老師教學使用,發展多元的學習方案。


<台中場授課情形>

食農教育要在地

其對於農委會來說,食農教育的最終目標是要讓民眾能多多消費國產農產品,增加對在地食材的認識與運用,不管是健康方面、料理方面,還是節慶文化面來思考,其實飲食都是非常有在地性,雖然每個人擅長不同、切入點不同,但郭技正期許未來推廣活動時,大家可以多多參考食農教育ABC三面六項概念架構,從自己擅長的方向,融入更多元的內容與在地元素。

最後,分享農委會從去年開始推動的每月15日訂為「食物日」,希望能做到「3要1不要」:❶ 要在地食材當季吃、❷ 要揪人共食快樂吃、❸ 要原型食物真好吃、不要浪費食物適量吃,郭技正特別提到第一要與最後不要那一點,這二點也是食農教育期待能做到目標,期待透過妥善的思考與設計,未來食農教育推動效果會更好。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