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能力的開創者/農村綠學苑培訓營-台北場

您在這裡

作者
李欣容/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2019實習生

8月2日下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於由302家農會與40家漁會所共同支持成立的沃田旅店,舉辦「2019農村綠學苑培訓營」,有近百位來自全台各地的農會夥伴齊聚一堂,準備學習如何創造綠色生活,並以農會角度思考如何促成「幸福農村」。由「有米有田工作室」創辦人吳佳玲擔任講師,從自己從農的經驗來分享他所認為的綠色生活能力。


<吳佳玲講師台上分享>


吳講師以「台灣農家子弟人生劇本」幽默開場:農家子弟總是小時被叮嚀「若不好好讀書,以後留下來種田」。這樣的傳統關愛,造成農家子弟紛紛離農,從農人口逐年降低,至2002年台灣加入WTO時,每年還需進口144720公噸的外國稻米!

 

在看完《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與《白米炸彈客》後,吳佳玲決定重新認識台灣農村。他決定讀研究所,開始認識農陣及關心農業的夥伴們,並在2012年回到農村,耕種兩分地。然而,回到農村便是挑戰的開始,吳佳玲剛開始周轉不順,連收割機都無法周轉到,也曾面臨自身農業定位的自我質疑等;低潮期時,他開始到廟口拜拜,才發現原來「祭祀」是農人們的心靈窗口,諸事不順時,祭祀是心理治療最有效之處。

 

2014年,吳佳玲決定成立有田有米,使用友善耕作,並將耕種面積拓展至三甲。一路走來,他從一個「外地人」逐漸融入在地文化,且越來越認識台灣這片土地,他發現,從美援開始,台灣飲食一路西化,對於米飯的需求逐年降低,對於長工時又低薪的稻米農民而言,或許調整生產模式是一條出路吧。


<陳婉娥主任與吳講師在台上互動>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