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2019年生態博覽會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9生態博覽會在風雨中展開,今年我們以「讓你覺得最抓狂的用電問題」為主題,與大眾聊聊我們每天都不能缺少的能源。雖然第一天(9/28)風雨交加,但仍有不少家長帶著孩子踩水而來,真的很佩服這些家長與孩子們。

 

C:\Users\USER\Desktop\擺攤工作\2019年\能源擺攤用圖\投影片1.JPG

上面是我們集思廣益先列出幾個覺得受不了的用電方式及能源議題,然後請民眾幫我們貼上豆豆貼,每人至多3項,現場許多人跟我們熱烈分享:

第一位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阿嬤,他覺得每一個都不行,從小被教育要節約用電,怎麼還有這麼多事情,冷氣開18度當然就要蓋棉被,他也跟我們分享許多節電做法,原來媽媽們都是生活智慧王;「開冷氣蓋棉被」很多人都有意見,但還是都是正向的看法;偏偏隔天就有位阿姨告訴我,他喜歡厚棉被蓋在身上的感覺,全年都蓋大棉被的情況,夏天一定要開冷氣啊,因此我們跟他分享冷氣如何維護,比如濾網要常清洗,室外機不要裝在西曬面等等,可以讓冷氣效能更好。

 

有個小朋友說「開著電燈睡覺」他知道不好,但他要有小夜燈才安心,所以我們請他跟爸爸媽媽討論,是否可以用LED的小夜燈,換成節電的小夜燈。還有還有許多孩子與媽媽,居然對「冰箱塞爆炸滿」這件事很有感,我們除了分享冰箱塞爆效能打折扣,該如何整理冰箱讓他節電效能高外,也順便分享食物浪費的理念,一台冰箱,對於家庭有好多的事情可以互相分享,真的是非常棒的事情。

「冷氣不用關馬上回來」這題,也是許多民眾與我們討論的問題,大家漸漸都有家電啟動時電力往上衝是最耗電的觀念,但到底離開多久才需要隨手關的這件事,許多人都有不同的見解。

最有趣的是「怕黑怕鬼燈一定要開」這項,真的有位小姐說他們家廁所全年無休都開著電燈,是真的怕鬼丫,他們是因為風水而開燈,只好請她換節能的電燈。

 

 

透過兩天的生態博覽會,讓我們有更多與民眾互動的機會,在這互動中,除了分享節電不是不用電,而是如何舒適且有智慧的用電,並宣導節電就是發電的概念,希望未來民眾可以更關心能源相關議題。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