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r Sister 用女力,照亮女性的夜晚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Solar Sister 用女力,照亮女性的夜晚

照片來源:solar sister 

能源,是女權更是人權

  東非的坦尚尼亞,是個性別意識保守的國家,禁止女國會議員戴假睫毛和美甲片、國高中女學生懷孕不准上學。壓抑女性的場合不僅限於國會和學校,女性在家裡就要面臨各種難題。

  在非洲,女性常需要把家用的40%花在購買煤油、蠟燭上,作為夜間照明。但這樣大的開銷,不但是經濟上的負擔,更有居家安全的疑慮。白天裡,女性還要負責撿拾柴薪,這佔據了女性的大量時間,使女性沒時間上學。

  能源短缺,還迫使女性在黑暗中分娩,在充滿空污的廚房張羅食物、在夜裡冒險摸黑去室外如廁。能源在非洲,不只是女權,更是基本人權。

  有研究指出,能源的普及性,除了可提升女性的教育程度,也有助於女性就業,減少性暴力。

 

女人幫助女人

  在父權體制下常流傳一句話:女人為難女人。但太陽能姊妹(Solar sister)正如其名地,用女力來協助女人。她們採取的方式,正是透過女性培力更多的女性,好讓更多女性的社經地位、生活條件得以提升,

照片來源:solar sister

  太陽能姊妹成立於2015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上,57%的理事會成員具有金融、科技和再生能源背景。86%的員工具有能源管理、培訓、企業教練、及技術的背景。致力於提升職場、市場和社區內的性別平等。太陽能姐妹在非洲已經培訓1,300名創業女性,有476位在坦尚尼亞。太陽能姊妹提供培訓課程,以協助成為能源產品的銷售員,她們販賣的產品包括太陽能燈、行動電話充電器和爐具等。販賣地點可以是自己家、可以挨家挨戶拜訪、也可以在市場上販賣。

 

將光明帶進社區

  別以為因為女性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自己社區,就會限制她們的銷售網絡,女性擅長的組織人際網絡,幫助她們將光明帶到偏遠的角落。有了經濟收入,這些女性成為了把光明帶進社區的使者。也因為女性深根於居住社區的特性,也使她們深得消費者的信賴。

有了這些太陽能燈,小朋友晚上也能夠念書;改良過的爐具,讓婦女再也不用忍受煮菜時的烏煙瘴氣。太陽能姊妹在非洲,已經培訓4000名婦女成為能源銷售員,將再生能源帶進150萬人的生活中。

 

照片來源:solar sister

  太陽能姊妹的網站上有句話:能源不只是能源,也不只是環境議題,更是提升教育、婦女賦權的工具。

照片來源:solar sister

  而在台灣,不論是環保團體或是企業,也看到許多女性的身影,若想了解更多,推薦您閱讀【女力轉動】推動能源轉型的超能力

 

 

參考資料:

  1. 獵捕同性戀者、關閉愛滋病機構、打壓女性……東非國家坦尚尼亞發動「道德聖戰」,風傳媒,2018-11-19

  2. Solar Sister微企提升婦女地位,每日頭條,2015/07/16

  3. 梁瓈月,Solar Sister微型企業提升婦女地位,GRi草根影響力新視野,2015/07/03

  4. Neha Misra, 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 Empowering Women, United Nations

  5. Solar Sister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