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不需末日般搶購!如何真正為糧食安全「超前部署」?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圖片來源:Eneas De Troya

疫情延燒,不需末日般搶購!如何真正為糧食安全「超前部署」? 

文 / 林裙靜、黃思敏

  2019年底中國武漢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已經影響全球190多個國家,數以萬計不斷刷新的感染、死亡人數,令各國不得不實施封關政策,限縮人員與貨物的流動,其中也包括臺灣。

  這場疫情不只考驗著台灣的防疫醫療系統,更突顯我國糧食安全的重要性。以目前的國際情勢判斷:貿易及糧食全球化的停擺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會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用品供需;在預期斷糧的恐慌心理操作之下,已經多次導致民眾開始掃貨、屯糧,一度造成賣場補貨不及的現象。

  然而,臺灣其實是個物產豐富的魚米之鄉,同時卻也高度仰賴進口食物;又以國人長期對於食安的要求(擁有充分、安全及營養的糧食)之下,我們應如何更有遠見的為我國糧食安全超前部署呢?渡過眼前這場瘟疫的挑戰後,全球未來勢必將面對氣候變遷加劇下的糧食危機,我們認為「提高糧食自給率」,才是保障臺灣糧食安全的根本之道。

  首先,國家應保留及規劃足夠的農地總量,並鼓勵友善、有機的生產方式,重視農業與生態平衡發展,避免可耕農田的荒廢與汙染。

  一般民眾則可以從日常生活及每一筆消費共同守護糧食安全,包含推動都市農耕、支持國產農產品等,以減少對進口商品的依賴,更可以降低食物在長途運送過程中,因失去新鮮度而被市場淘汰所造成的食物浪費。

  現今我們的生活便利,食物取得太過容易,於是我們失去了與土地的連結,對在地生產食物的不足、匱乏失去危機意識,更加突顯了食農教育的重要。2015年本會舉辦食農教育立法的論壇,除了法規盤點及願景規劃,更邀請、串聯相關教育單位及民間團體分享經驗,共同致力於推動大眾的綠色飲食觀念:支持永續、生態、環保及社會福祉。

  早在2001年,主婦聯盟成立了台灣第一個生活消費型合作社,至今連結超過7萬個家庭,串聯城市的消費者與產地的農民及加工業者,建構友善環境又保障食物安全的消費模式。

  2014年,主婦聯盟更進一步推動都市農耕,舉凡閒置的大樓屋頂、社區空地,都能成為寶貴的耕地,讓食農議題紮根於都市中。透過串聯文山社大及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我們帶領了一群社區農夫在台北花木批發市場實際操作都市農圃。

  2020的現在,因著武漢肺炎疫情的震撼,我們希望再度提醒大眾重視臺灣糧食的危機。本會將持續致力於提高民眾的食農素養,以及加強土地與餐桌的連結,推廣低碳飲食的行動、自煮共食,從「食」中了解「農」的珍貴,從「農」中建立正確的飲食知識,達到兼顧食安及保護農地生態的共生之道。

圖片來源: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