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的力量-主婦聯盟邁向25年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25年有多長呢?四分之一個世紀。一個小娃娃長25年,正常情況下,可能已經讀完大學,在讀碩士班了吧!感謝有很多人扶持,讓「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台灣這塊土地成長,經歷25年,仍然活躍!

一枝草,一點露。一塊土地滋養很多人,在1987年7月台灣解除禁錮社會自由發展的戒嚴法,讓台灣蓬勃出現很多團體。主婦聯盟的「先行者」卻早在此之前的半年即冒出頭來。這個團體清楚自己的訴求,吸引更多志工前來,共同為提升環境品質的願景而努力。很多志工回到社區,彷彿吹散的風信子,落在各種土壤上,著地生根。

我們都是生活家!不論個人學歷和社經地位,只要是有想法的人,都可以到主婦聯盟來。大家腦力激盪,學習操作一個議題,學習進修、寫文章、辦活動、溝通、參訪、做紀錄、到政策討論。做中學,學中做,讓有心的人形成共同支持的伙伴。所經營出來的成績,擦亮「主婦聯盟」這塊招牌,成果回歸到孕育我們的土地。

以前大家都以為家庭主婦是最輕鬆的工作,洗衣、燒飯、帶孩子,誰不會?但是現在社會,外食人口那麼多,飲食不安全,能回家吃到家人的飯菜,或自己為家人準備三餐的人,越來越少。孩子從小到大,栽培所投入的精神和力氣,都是無可計數的。主婦聯盟的媽媽們,在家庭照顧之餘,還要照顧社會。以「治大國如烹小鮮」的主婦觀點來看社會和國家的議題,提出主婦觀點。現在社會雙薪家庭增多,純家庭主婦減少,主婦聯盟也開始擴大主婦(Homemaker,持家者)的定義,納入男性、未婚、上班族。

台灣要美麗,我們要健康。25年來,主婦聯盟倡議的議題,都在努力之後逐漸見到一些成果。長期的耕耘,走過的足跡,參與如同一條長長的河,伙伴們互相扶持,攜手同行。一個人的力量有限,組成團體,卻能讓群的力量不會消失。

我們期待主婦聯盟有另一個25年,需要更多人參與,也需要更熟悉新世代溝通的脈動。讓台灣的本土社團再在這塊土地上深耕,以地球村思維,草根性行動,邁向世界。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8期會訊(2011.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