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媽媽逛農夫市集

您在這裡

作者
張佳怡/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以前只有陪媽媽逛菜市場的經驗,帶媽媽逛農夫市集倒是頭一遭,因為自己也沒逛過,於是就帶著媽媽一同體驗。
 
248農學市集是由楊儒門創辦,創辦之時找不到地方,某財團主管願意免費提供忠孝東路四段248巷停車場的空間(捷運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給楊儒門使用;再由楊儒門召集農友,每周五、六舉辦,空間不大,大概十來個攤子。
 
雖然已經事先做好心理準備,但農學市集的菜價還是讓我們覺得有一點兒貴。我們在第一攤買了地瓜、紅蘿蔔、高麗菜、山芹菜、生香菇,就花了五百多塊啦!
 
第二攤是一對夫妻,劉太太是雲林人,他們家就她與大姊嫁來台北,其他兄弟姊妹都留在中南部,所以她們賣的菜都是來自她的家人自耕,例如米是哥哥種的,蒜頭、芭樂是姐姐種的,檳榔芋又是她另一個姊姊種的;她的先生則是賣同樣來自雲林的桑椹相關產品,如桑椹醋、桑椹原汁等。
 
因為在農學市集的網站上看到舞麥窯窯烤麵包的介紹,我拉著媽媽去試吃麵包,這是純正的歐式麵包,非常扎實,每個麵包的重量有一公斤,吃得到穀物的味道。老闆說台灣坊間的麵包是受日式麵包的影響,比較蓬鬆,真正的歐洲人吃的麵包是他們做的這一種。因為吃不習慣如此扎實的口感,我放棄了麵包。不過媽媽還是在這一攤買了一罐山茶和風沙拉醬。
 
老闆跟我們說旁邊的海鮮粥可以免費吃。媽媽眼睛一亮,卻一臉狐疑;老闆指著前面正吃得津津有味的父子那一桌說:「對啊!妳看,那也是客人,趁現在還有碗,快去吃吧!」於是我們開開心心的去盛了稀飯來吃,這稀飯是用大骨湯熬的,料非常豐富,有蝦子、花枝、豆腐、花枝丸、魚丸等。因為覺得太好吃,媽媽還盛了第二碗。吃飽時她要我去洗碗,她說她吃太飽,蹲不下去啦!後來才知道,午餐是由來賣菜的農友輪流負責,免費提供,除了讓生產者之間互相合作,聯繫感情,邀請消費者一起用餐,也讓消費者跟生產者之間除了買賣關係,更多一些感情的連結。
 
接下來,又發現之前吃過讓我大為驚豔的密朵麗冰淇淋就在旁邊,先去買了一球老闆推薦的洛神鮮奶,非常奇妙的口感,洛神微酸,很脆,牛奶味又很濃很香,也大獲媽媽的好評,在我與老闆聊天的的時候她就把整杯吃光光了!
 
原來密朵麗的老闆娘以前在花蓮糖廠冰品部工作,對冰的製造過程瞭若指掌。她的老闆知道農藥對農民及環境的危害,努力在做生物防治,做到後來變成老闆娘幫他研發農作物如何做成冰淇淋。攤位上還擺著可以用來做生物防治的益蟲,老闆娘說,生物防治就是用益蟲吃害蟲,如果噴藥的話不但害蟲會死,益蟲當然也跟著死光光!但政府對於這塊也不大重視,因為農民買農藥還有補助,根本就不大鼓勵農民擺脫農藥,政府其實是跟藥商聯手在荼毒農民及我們的環境啊!
 
這趟買到了台灣當季的蔬菜,還上了攤位農友、老闆許多寶貴的課,媽媽也買得、吃得很開心,缺點就是大老遠從家裡跑到東區扛菜回家真的是有辛苦,另一個缺點當然就是價格對家庭主婦來說,還是昂貴了點。回家的路上,媽媽說我們家附近怎麼不這麼做?我想到公園常出現的農特產品特賣會,不知道新店人對於農夫市集的接受度如何呢?有沒有可能每個鄉鎮社區都有農夫市集,讓更多都市人可以跟生產者有直接的互動?
 
一回到家媽媽馬上就用在市集買的食材煮了一鍋芋頭鹹粥。她自己對食材的品質讚不絕口,甚至自己吃掉將近一整顆這次所買的芭樂。自從她上排牙齒幾乎拔光之後,她就很不愛吃硬的水果,沒想到她竟然啃那麼大顆的芭樂,實在讓我很吃驚。下次,我要再帶媽媽去逛其他農夫市集。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3期會訊(201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