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後-台灣的下一步,怎麼走?

您在這裡

作者
呂美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

3月11日,日本福島核災以來,各國政府紛紛宣布應對之計,並檢討調整核能政策。台灣的原能會副主委竟宣稱其安全有如「菩薩坐在蓮花座上」,台電更大言不慚地說,我們的核電廠比日本的安全10倍!

1986 年,前蘇聯車諾比最嚴重核災事故造成方圓30公里永久淪為廢墟。反觀我國拼裝的核四廠「統包」改為「非統包」後,邊設計、邊採購、邊施工互為牽連糾葛。萬一發生日本福島般的核災,台灣承受得起嗎?
 
核能安全公聽會
 
5月31日,我與本會執行秘書心欣參加核能安全公聽會,核管處與台電公司回應我的提問:
 
核管處說明:
 
關於電廠全黑後、爐心熔毀前的應變時間,恰好是這次歐洲國家現在正在進行的核電廠壓力測試項目之一。過去核電廠是被要求在電廠全黑後,必須至少能維持8小時而不會造成爐心熔毀。如果超過8小時,因為過去都假設電力會恢復,所以並未實際去計算爐心熔毀的時間。
 
台電公司說明:
  • 核四計畫投資總額於98年12月奉經濟部核定調整為2,736億餘元,由於整體計畫執行所遭遇問題較預期多,且為因應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能發電廠之核能事故,龍門電廠必須進行體檢等措施之影響,致整體計畫無法於核定之期程內完成而須展延計畫工期,台電公司將於龍門(核四)電廠安全總體檢評估完成後,就其所需強化改善工作對工期之影響,併同前述施工試運轉期間所遭遇困難再進行對兩部機組商業運轉日期之評估,適時提出計畫工期修正,投資額亦將配合工期修訂辦理陳報事宜。
  • 核四計畫截至100年4月底實際已支付金額達2,442億元,加計已簽訂契約應付金額63億元已超過2,505億元;若現在核四停止繼續興建,除89至90年間停工期間損失金額34.89億元已列損失外,尚有履約爭議處理、補償廠商損失及處理後續停建事宜之固定費用等金額,預估實質損失超過2,600億元,如此,將造成國家經濟重大損失。
  • 核四計畫若停建,龍門(核四)電廠1、2號機即無法營運商轉,將以火力發電機組替代龍門(核四)電廠,以機組經濟壽年25年估算,發電成本將至少增加6千億元,若是以運轉壽年40年估算,發電成本則將至少增加1兆元。
官方的說法
 
6月5日,世界環境日,「環境教育法」正式上路,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吳敦義、環保署長沈世宏,出席於新北市五股溼地的活動,一同上環保教育、認識台灣的課程,離開時與現場民眾握手,就在我與總統握手時表達「請總統廢核四」,總統笑著回答「現在嗎?」,我說「是的,現在」,總統還是笑著回答「你不怕沒電嗎?」,隨即轉往觀看溼地與潮間帶。
 
民間的努力
 
6月26日,民間國是論壇「核去核從的台灣能源政策」,台北大學王塗發教授表示,廢除核電廠台灣不但不會缺電,而且惟有廢核台灣的再生能源才有發展的空間。他表示,10%的備用容量率已綽綽有餘,台灣2009年電力的備用容量率達28.1%,減去核能發電所佔的10.7%,仍有10%至17%的備用容量率,台灣並不會缺電。立法委員田秋堇無奈地表示,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在面臨質詢時,竟然表示,他連明天會不會感冒都不知道了,更無法評估核災。也曾要求台電應對核能安全「掛保證」,董事長陳貴明則強調,「我不是幹保證這行的,我是從事電力工作的」。
 
6月23日,本會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及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劉潔鳳拜會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了解日本福島核災後,社會大眾擔心焦慮台灣的核電廠安全,尤其是新北市有二座運轉中的老舊核電廠,還有一座問題重重的核四廠正在興建中。萬一發生嚴重的核災,政府及大眾究竟要如何因應避難?資訊如何即時公開及正確發布?如何減少社會恐慌及降低傷亡?   
 
侯副市長表達感謝並高度關注核災疏散,支持反核基本態度,因為無核電就不必後續防核災;中央部會無法短期內廢核,但要做好應變準備。地方有些事有心無力,再如何擴充都無法疏散二百多萬人。福島事件對台灣來說也許慶幸,讓民眾更了解核電核災,新北市已加強學校演習做好自我防護。還有長遠的路要走,民眾教育宣導期待共同努力。

 
6月27日,日本綠黨前召集人渡邊智子參與「揭穿核電廠與核廢場真相」座談會,報告 311福島核災後,核電廠與核廢料安全性問題再度引起國際關注。這場核災凸顯核電廠的技術、管理難以掌控,災難也難以預料,核廢更是無法處理。
 
7月8日,旅日作家劉黎兒於台北發表反核演說。指出已故日本設施配管一級技士平井憲夫,曾在核電廠第一線工作10多年,認為核電廠管理鬆散、施工品質不佳、員工輻射暴露嚴重、疏散計畫草率、污染大海,更對後代子孫不義,因此成立「核電被曝勞動者救濟中心」協助受害核電廠工人,直到過世前,也都還積極演講反核議題。至於菊地洋一(前美國奇異(GE)公司原子爐設計師),曾到台灣核四施工現場視察,並給核四安全性打了「3分」的極低分數(滿分100分)。
 
福島災後,日本顛覆以往的生活價值觀,我們都知道買東西要買新鮮的,諷刺的是現在民眾卻搶購311之前生產的。健康的風險環保的概念,為了下一代,台灣應深刻省思核電的危害本質?與核電廠為鄰共處的日子,無法安眠入睡的夜晚,台電又如何賠償居民的精神健康損失?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6期會訊(2011.8.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