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公益旅行-戀戀平溪

您在這裡

作者
許聿廷/中正高中學生

 

滿懷希望、真誠與熱情的一群青年,靠著自己的雙腳,一步一腳印的走遍了平溪,為那塊世外桃源,帶進了他們的愛與熱誠,並與當地的居民一起寫下青春年少的點滴、分享成長的喜悅,這就是我在這次公益旅行所感受到的。我非常開心能參加這次的公益旅行,因為這件事除了能回饋社會外,它也豐富了我的青春,點燃我的生命之火!
 
這次的公益旅行,除了最後一天去瑞芳車站體驗售票員的甘苦外,我們這一組還做了一件很特別的事,那就是「菁桐地區的垃圾量調查」,我和其他三個組員把菁桐地區的四個垃圾桶依序編號,並從早上八點開始站在垃圾桶旁,數丟垃圾的人數,每一有人丟垃圾,我們就會按手上的計數器一次,而且每半小時就記錄一次,如此反覆操作,直到下午五點(為了要配合當地垃圾桶的上下班制)。
 
等待的過程,我們還要發垃圾調查問卷,這些過程是非常辛苦的,除了要忍受連續盯著垃圾桶八小時的枯燥乏味外,發問卷更是令人心酸,每次一走到別人面前說:「先生,不好意思!可以幫我填一下垃圾調查的問卷嗎?」,他們總是說:「沒空!」人就走了,有時甚至對我視若無睹,那種冷漠感、挫折感以及打擊,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但一次又一次的打擊,並沒有壓垮我們,我們彼此加油打氣,互相鼓勵,以最初的熱情為前導,以堅強的意志為後盾,最後我們用兩天的時間成功發出了一百張問卷,或許數量不多,但每一份都是我們的心血。
 
第三天,我們在菁桐國小的活動中心舉辦成果發表,其內容主要是要呈現垃圾數量與火車班次、時間、客……各種因素之間的關係,以及對菁桐的建議,雖說是演講,不過來的只有四個人。
 
老實說當天連我們自己都不看好這個演講,但出乎意料的是,聽講者們的反應非常熱烈,甚至還希望我們把這份報告留給他們,那時我很感動,因為「我們成功了!」。當演講結束時已經是七點半,雖然我們沒有趕上做天燈的時間,但我覺得這是值得的,更何況我們內心的天燈早就已經在天上翱翔了。
 
原本我一直認為「公益」是一種「你以熱情去對待別人,別人只會以冷淡回應你」的事。這次的公益旅行雖然辛苦,但它不但教了我許多課本沒有的事,也讓我的青春年華過得更充實:「一塊土地的美好,往往來至於一群傻瓜的努力」。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5期會訊(2011.6.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