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硝酸鹽FAQ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Q1. 蔬菜為何會累積硝酸鹽?
 
農友多喜大量使用含氮量高的肥料以迅速增加農作物產量,其中以葉菜類最易殘留硝酸鹽,而國人飲食習慣偏好葉菜,需留意安全攝取量。硝酸鹽含量會受季節、光照、溫度等因素影響。
 
Q2. 哪些蔬菜容易殘留硝酸鹽?
 
多為葉菜類,如小白菜、青江菜、菠菜、小芥蘭、空心菜……等。根莖類蔬菜硝酸鹽含量較低,但是白蘿蔔除外。芽菜則幾乎不含硝酸鹽。建議均衡攝取各類的蔬菜,勿偏食葉菜類,以分散風險。
 
Q3. 高硝酸鹽蔬菜有何缺點?
 
易徒長!外表虛胖卻十分軟弱,易遭病蟲危害,徒增易腐爛的機會與施用農藥的需求。高硝酸鹽蔬菜生長生理失調,礦物含量低,光合功能低,有機性營養(如維生素C)含量低,對食用者健康助益小。更嚴重的是硝酸鹽含量高會
增加食用者罹癌的風險。
 
Q4. 如何知道蔬菜含有過量硝酸鹽?
 
從外表看不出來,可用硝酸鹽試紙進行簡易比色檢測,但市面上不易買到試紙,直接跟進口商購買一次得買一盒100片,不鼓勵消費者自行測試,而是要求政府訂規範,或者要求超市店家供應低硝酸鹽蔬菜。
 
Q5. 蔬菜硝酸鹽可用水清洗去除嗎?
 
硝酸鹽含量係殘留於植物體內,無法用水洗完全去除,僅能去除小部份。須從栽培源頭適量施肥,請政府訂定蔬菜硝酸鹽含量規範,方能使農友正確使用氮肥,消費者才能吃到安心的低硝酸鹽蔬菜。
 
Q6. 有機店的青菜也有問題?
 
無論是施用有機肥或是化學肥料,只要施用了氮肥就會有硝酸鹽存在蔬菜內,由於有機蔬菜規範的是農藥和化學肥料,有機肥料也含氮,而且有機蔬菜經常在網室或溫室栽培,日照光合作用較為不足,若施用大量含氮的有機肥就易使硝酸鹽含量過高。
 
Q7. 如何避免攝入硝酸鹽?
 
蔬菜是為人體攝入硝酸鹽的主要來源,尤其是葉菜類,因此要避免只吃綠色葉菜類,應均衡攝取根莖類和芽菜、菇類等各種蔬菜,因為氮肥施用過多而日照不足的葉菜尤其容易累積硝酸鹽。
 
Q8. 減硝酸鹽的蔬菜之優點?
 
減硝酸鹽栽種,可以節省含氮素肥料的施用與經費支出。並可提昇作物健康度,減少病蟲危害與損耗。蔬菜的礦物質營養與有機營養均提高,營養價增加,才真正有益於食用者的健康。
 
Q9. 過量攝取硝酸鹽的健康風險?
 
硝酸鹽進入人體內很容易轉換為亞硝酸鹽,醫界證實亞硝酸鹽會阻礙紅血球攜氧功能,所以人體吸收過量就會感到疲累、體力下降。硝酸離子進入人體內,也有可能會轉變為亞硝胺,這已證實是致癌物。
 
Q10. 吃葉菜應如何注意?
 
市售葉菜硝酸鹽含量不一,由於尚未訂定蔬菜硝酸鹽規範,為避免攝入過量硝酸鹽,葉菜最好川燙烹調,湯汁最好不要吃。若葉菜用於煮火鍋,建議川燙後再入鍋食用。
 
Q11. 蔬菜硝酸鹽的國際限量規範?
 
歐盟蔬菜(菠菜、萵苣)硝酸鹽最大限量標準為2500~4500mg/kg(ppm)。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每人每日每公斤體重攝取硝酸鹽的安全容許量為3.6mg,以60kg成人而言,每日上限為216mg,若一日攝取單一菜種300g,其硝酸鹽含量不應超過720ppm,但市售蔬菜硝酸鹽含量經常超出數倍,若進食高硝酸鹽含量葉菜,很容易超過一日限量。
 
Q.12硝酸鹽對環境的污染?
 
大量硝酸鹽流入地下水和河川等水體,也會造成地下水及河川的環境污染。調查指出,台灣地下水資源威脅最大的微量成分是硝酸鹽,而硝酸鹽的來源之一,即為農業氮肥與生活污水的含氮物質。
 
Q.13 減施氮肥的好處?
 
作物合理施肥不僅可以降低肥料成本,且作物健康可降低農藥的使用及農藥殘留的問題,更可提升食品安全性及國人健康。合理施肥並可提升作物固碳量及能源收成倍數,也是保護水資源及環境品質的重要一環。
 
主婦聯盟對蔬菜硝酸鹽的主張與訴求,為以下四項:
(一)儘速制定蔬菜硝酸鹽含量的規範。
(二)有機蔬菜應該增加低硝酸鹽驗證,保障消費者權益。
(三)定期的抽驗市售蔬菜硝酸鹽含量,並公布檢驗結果。
(四)進行蔬菜硝酸鹽相關環境監測、檢驗及健康風險研究。
「疼惜土地 守護健康」捐款專戶
帳戶:台灣銀行公館分行 034001002235
戶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2期會訊(2010.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