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後的一課

您在這裡

作者
范真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中年,免不了經歷長輩、家人、親友的離去。但,生死是何等大的事,多次的經歷累積,都不足以讓人參透、釋懷、豁達。婦委會成員從2007年開始宣導簽署DNR至今,三年來共讀、研討相關書籍,原以為對「安寧醫療」已有相當的認知。2010年10月9日蒙「銀髮族協會」王士彥先生之邀,前往聆聽趙可式教授的演講──「人生最後的一課」,才明白過去自以為是的知識,原來是這麼的粗淺與貧乏,也慶幸有機會親炙「台灣安寧療護之母」深厚的學養與臨床實務經驗。
 
趙教授本身克服多次病痛折磨,尤其是2006年罹患癌症。演講當天,她遠道從台南北上,還因蜂窩性組織炎臉上貼著紗布。若不是對生命的尊重與強烈的使命感,很難有如此強韌的動力,為社會奉獻自己的所學所知。當天聽眾座無虛席,且大多數是年長者,不但不忌諱這樣的主題,對過去“好死不如賴活"的觀念也已改變。一般對醫療的期待,一是治癒,二是延長生命,三是提升生活品質,如果只剩延命,徒增痛苦,許多人都願意有尊嚴的好走。
 
趙教授長年站在醫療的第一線,了解醫療人員面對臨終與死亡的感受與行為,那是一種失敗感、無助感與罪惡感。這些情緒有時會讓他們變得麻木不仁,或選擇逃離病人。這一番話讓我震驚,也深切感受到,人人敬重與仰賴的醫療人員,背負著救人的天職,但他們終究也是人,而醫療再進步也有其極限。這樣的認知,是否幫助我們在面對自己或親人生命最後的階段,有更多的思考與選擇,而不是一味地要求醫師“救到底!"?至於醫師在告知必須做氣切或其他延命的救治時,是否可以更清楚的讓民眾了解救治後的結果,一口氣可能回來了,但根本不可能讓末期腫瘤消失,或讓已衰竭的器官恢復健康?彼此共識愈多,就愈能避免醫、病之間的誤解與挫折。
 
「死不瞑目」在我們的文化中,是相當沉重的一個成語,表示一個人到臨終還有心願未了,甚至冤屈未雪,以至含恨而死。留給親人的不僅只是分離與失去的悲痛,還有恐懼不安與自責。但趙可式教授輕易的解答了我們的疑慮:原來在往生的那一刻,會把蓄積的二氧化碳用力排出,那股力道會讓人的口、眼張開,這是自然的生理現象,與民間習俗中繪影繪聲的迷信毫無關係。不妨借助一些簡單的用具,如以膠帶讓眼睛閉上,放一個小枕頭在下巴幫助嘴巴闔起。
 
這樣的釐清,讓許多原本內心深藏著疙瘩的家屬如釋重負。推動安寧療護多年來,趙教授發現許多人以為「安寧」就是不做積極的治療,就是放棄,也就是等死,所以不肯接受安寧療護。趙教授說,可救的當然一定要救,可救而不救才叫放棄,那是要被告的。但,死亡是自然的定律,本來就救不回的、一定會死的病人,何來放棄?安寧療護是支持性、緩解性的治療,將病人身體上的痛苦降至最低,也讓病人與家屬心靈得到關懷與慰藉。
 
在國外,點滴只用在電解質不平衡時,醫師以專業判斷一週內死亡的,所有管子都要撤除,讓病人走得安詳。否則病人被迫躺在一大堆機器與管子中,器官早已無法吸收點滴,也無法排出,以至大量水份囤積成為腹水,或造成全身浮腫,這樣的負擔令原本就虛弱的病人更增痛苦。家屬在一旁卻拼命給他打氣,要他加油,這,究竟是“愛他"、“礙他"、還是“害他"?醫療的過度與不足都是錯誤的。
 
趙寧博士在2008年英年過世,讓所有喜愛他的讀者、學生難過不已。他罹病過程拒絕住進安寧病房,直到往生的四天前才進入,他說一生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早一點接受安寧醫療"。名舞蹈家羅曼菲女士在肺癌後期,在好友侯文詠醫師的詢問下,當場簽署了意願書,不插管、不做延命急救,還請大家都要穿上紅色衣服;她走得十分安詳,“離去是圓滿"。
 
我們又該如何與長輩討論「死亡」這個嚴肅的課題呢?趙教授認為共通的原則是,先讓長輩踩第一步,即:話題是由長輩引發的,我們要有足夠的敏感度,聽出其中相關死亡的訊息,以開放性的言談,誘導長輩繼續說下去,表達他對死亡的感受與想法,我們要傾聽,但不做任何評論或建議。等長輩完全表達後,才引導他“正向思考",接受「死亡只是航向另一程的生命」,如同去遠程旅行一樣。
 
下一步就是具體討論生涯規劃中最終的「死亡規劃」。是否預立遺囑,對遺產遺物的分配、臨終醫療的選擇與委託執行的代理人、喪葬禮儀的交代、對死亡的精神準備──道別、道歉、道愛、道謝。做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並年年更新,當最後一刻來臨時,自己走得安心,留下的親人也有所依循。
 
當然每一位長輩有其個別性,他的人生哲學、宗教信仰、個人的生命史、人際關係、與家人的連結度、過去的職業、過去的疾病經驗、生活中曾面臨過的死亡經驗、目前的經濟狀況與健康狀況……都會影響他面對死亡的態度,我們要充分了解並尊重。面對長輩的最後一課,我們要誠心的予以協助與支援;至於自己的最後一課,您,是否已準備好了呢?
 
以趙教授的結語「活得愈精彩,死得愈平安」送給各位,希望在步入中年後,我們都能因善生而連結到善終,圓滿修完人生最後的一課。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2期會訊(2010.12.1)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