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數學之桌遊課程

您在這裡

作者
吳素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

桌遊不只是遊戲。

何謂桌遊?主婦聯盟的媽媽們又為何開始玩桌遊?

我們是一群關心教育,希望能讓孩子快樂學習的媽媽們。有感大家對於數學的種種不太優的刻板印象,以及稱不上愉快的學習經驗,16年來我們推廣「親子數學」使許多爸媽受惠。期待爸媽們上過親子數學後,回家能用親子數學的活動陪伴自己的孩子輕鬆學習數學,進而到校園去帶更多的孩子一起玩數學。

除了親子數學外,我們對於幾何、空間、邏輯推理、棋弈類等的遊戲亦特別感興趣,2009年以前曾玩過一些德國的遊戲,當時只以為是坊間眾多益智遊戲中的一些。後來才知道它們還有一個名字叫「桌上遊戲(Board Game)」,又稱”不插電”的遊戲。

第一次踏進桌遊的實體店面-卡卡城青年店,從此就像愛親子數學一樣愛上桌遊(女兒戲稱是不務正業的開始)。為了讓自己快速成長以及將桌遊運用於生活中,親子數學工作小組成員除了一起玩、一起討論外,更請了兩位圖板協會的專業講師來上兩學期的桌遊課程,我們希望除了開心的玩之外,期冀能藉由專業課程可以更透徹的洞悉桌遊有哪些附加價值。

桌上遊戲在歐洲國家是家庭聚會必備的,除了可製造歡樂之外,也已經有學者運用在幼稚園、中小學,甚至是大學的科系...的教育學習上,且行之多年。桌遊能有效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近幾年台灣也越來越多人玩桌遊,從幼稚園到研究所,有常態課程亦有社團,更有科技公司和政府機關將桌遊作為職業訓練課程的一環,玩桌遊除了可練腦力、激發遊戲者的思考能力,甚至可訓練決策、邏輯推理、空間、反應、計算、分析、數學...等能力,更能在桌遊中體驗合作、談判、尊重等交際元素。桌遊就是現實中的社交遊戲,還具有抒解壓力的功效。

在台灣,桌上遊戲大多是(大)學生與朋友之間,或是上班族與同事之間的休閒娛樂活動。而我們因為有十多年的親子數學教學經驗,並且深知桌遊遊戲機制概念涵蓋很廣,希望能將桌遊推廣給更多的家庭,讓更多人認識「桌遊不只是遊戲」,可以領悟出桌遊背後衍伸的意涵。

我們從自己本身玩起,再帶動全家一起來玩桌遊,藉由遊戲增進親子互動,更希望除了娛樂面,讓大家可將桌遊視為知識傳遞的好媒介,讓孩子在遊戲中也可輕鬆學習到很多的知識。例如:親親地球、環保戰爭R-Eco、氣候撲克……遊戲,一邊玩桌遊一邊學環保;股票大亨、套利(Acquire)、 內線你和我(Hab & Gut) ……遊戲,一邊玩桌遊一邊學理財……。

「桌遊」它還可以帶給孩子什麼?並於親子關係間產生哪些化學作用呢?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同樂、切磋、學習。

2011年親子數學課程週三班週四班已開始報名,詳情請連結上網了解,歡迎向秘書處報名。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