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作物第九講:消費者反對基改食品

您在這裡

作者
郭華仁/台大農藝系教授

 

1.哪一些國家的消費者比較反對基改食品?

全世界來講,日本與歐洲的消費者普遍反對基改食品。
 
日本消費者早在1996年秋天就展開反對基改食品的運動。日本政府本來不願意規定基改就需標示的制度,但是因為消費者強烈的要求,在1998年4月就已經有超過兩百萬的人民簽名反基改食品,並且要求政府建立標示制度。因此日本政府於2001年4月推動基改食品標示法。日本啤酒大廠Asahi與Kirin也已經在2000年就表示,不要在使用基改產品來製造啤酒。
 
日本基改標示的規定比台灣嚴格。凡是使食品使用5%以上的基改原料作成的,都必須標示為「基改食品」。非基改原料作成的食品分做兩種方式來處理。若食品原料有「生產履歷」,可以確定不是基因改造的原料,就可以選擇要不要標示「非基因食品」。但是若一般大豆生產過程,沒有「生產履歷」,就不能標示「非基因食品」,而是要標示「未與基改產品區隔」。日本市場標示為「非基改食品」的產品很多,標「基改食品」的少,表示日本消費者比較反對基改食品。
 
2.那麼日本的消費者滿意政府對基改食品的立場嗎?
 
差很遠。消費者認為政府的規定有許多漏洞,不能夠保護消費者。
 
消費者發現美國進口農產品含有未經批准的基改玉米與基改稻米,甚至2004年在港口附近的出現進口的基改油菜籽掉落到公路旁,長成植株的報導。因此民間團體在2007年舉辦記者招待會,發起簽名活動,要收集ㄧ百萬人民簽署並要求修改基改食品標示制度。
 
日本政府在2010年製作「基改作物是什麼?正確認識基改作物!」的宣傳單,也被日本消費者連盟等民間團體強烈抗議,因此農林省終止發放。
 
3.除了向政府施壓,日本的民間團體還做哪些事情?
 
日本的民間團體對民眾展開宣導活動,除了要求政府採基改強制標示外,也呼籲學校供營養午餐時拒絕採用基改食品,並反對國內去研究開發基改作物,更堅決反對農民生產基改作物。推動社員參與油菜的全國抽驗,招募義工,在日本各地道路及田園採樣抽驗。調查結果若發現有基改作物長出來,就標示在地圖來公告。另項努力則是推動「非基改農區」,協同各地農友、農協、產銷班團體,以立牌標示其農地,宣告為拒種基改作物的「非基改農區」。
 
不但如此,日本的消費者反對基因改造反對到國外去。日本消費者代表在2004年就拿著414個組織與公司的簽署,到美國勸說不要允許種植基改小麥,否則會想辦法阻止美加小麥的進口,因為麵粉商說很難將基改小麥與傳統小麥分開。
 
過去日本向加拿大購買油菜,加國開始種植基改作物後,日本轉向澳洲買。後來澳洲某些地區也開始種基改油菜,日本超過80個消費者團體在2008年組成一個聯盟,與農民團體及300位國民共同去訪問澳大利亞。要求澳大利亞禁止種基改油菜。
 
4.除了日本,歐洲的消費者好像也很反對基改食品?
 
全世界最反對基改食品的就是歐洲的消費者。美國紐約時報在2003年就報導過歐洲消費者怎樣拒絕基改食品。記者跑到歐洲賣場,發現要買到標示基改的產品還真看不到,表示基改食品在歐洲真正沒有市場。
 
法國與奧地利甚至有非官方的規定,就是不賣含有基改的食品。奧地利也有候選人的政見,就是拒絕基改進入國境,這樣也可以選得上。
 
某些鄉鎮規定醫院與學校所供應的食物不得含基改成份許。多國家的大賣場,例如家樂福、特易購,都紛紛公開表示不賣含基改的食品。
 
5.同樣是西洋人,為什麼歐洲人者比美國人還要反對基改食品?
 
第一點,歐洲人對於飲食的看法,以及消費者的習慣,與美國人不太一樣。一般美國人消費的習慣注重價格是不是較便宜,但是歐洲消費者比較注重食品的品質以及文化。
 
第二點,最近20年以來歐洲發生一些食品安全的事件,例如口蹄疫、狂牛症等等;政府與有些科學家都向人民保證無有問題,但是後來卻發生問題,例如英國狂牛症,最後有兩百人以上因此死掉。所以消費者對政府與學者沒有信心。認為基因改造這種發明好像科學怪人一樣,不知將來什麼事後會出事。因此相當反對基改的科技。
 
6.美國人真的不怕基改產品嗎?
 
也不能這麼說。至少美國人希望市場上的基改產品能夠標示。美國政府到現在還沒有硬性規定基改產品必須要標示。民意調查的結果,希望政府能規定標示的比率都很高;最近的民調,高達96%。但是基改公司不希望基改食品要標示,因為這樣恐怕會讓消費者不買基改食品。因此基改公司強力的運作,美國政府聽基改公司的話,竟然20多年來都不採取立法來保障消費者知的權利。
 
7.基改公司怎麼這樣利害?
 
美國政府在負責基改食品的單位,曾經用了好幾個在基改公司上過班的人。有人還在兩個地方來回任職了好幾遍。這樣不避嫌的任用,令人懷疑美國政府的政策都是站在基改公司的利益這一邊。
 
不只這樣,當其他學者發表的試驗,指出基改食品可能不安全時,基改公司就曾經好幾次利用各種手段,來抹黑、恐嚇學者。會這樣做,當然是因為牽涉到的利益相當龐大。全世界基改種子的市場,只掌握再三四家大公司的手中。目前基改的種子市場在美國就已經相當大,若能夠推廣到全世界,那就更不得了。
 
8.美國人難道不會出來反抗嗎?
 
最近美國有機消費者協會與其他民間團體發起百萬人反孟山都運動,希望在2011年10月16日世界糧食日能獲得百萬人的簽名支持。這個場面會是全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反對基改事件。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