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貼繪本∼窗外(Window)

您在這裡

作者
黃美釵/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作者珍妮貝克(Jeannie Baker)生於英國,修習藝術和設計課程,現在定居於澳洲。1972年開始致力於拼貼創作,並將此技法運用在繪本的插畫表現上,因而樹立了她獨特的藝術風格。她的一些畫作,在倫敦、紐約及澳洲各地的畫廊展出,有些作品被美術館所收藏。
 
窗外(Window)是珍妮貝克利用自己所收集並保存好的自然材質,包括各種的花、草、葉子、樹皮、紙張、布料等,利用立體拼貼的技術融合個人的色彩,完成這本無字書拼貼繪本。 
 
好的繪本是不需要文字,就能夠讓人「看圖說故事」,擺脫了文字的束縛,讓讀者更有想像的空間,細細地觀察就能發現許多驚奇。從十三幅跨頁的拼貼作品中,可以發現從小山姆出生後,到二十四歲當爸爸,每幅都代表兩年後的變化。從翻頁中發現環境不斷的在改變,除了觀察窗外的改變,也可觀察許多小細節,讓讀者在每次的翻閱都有不同的新發現,藉由自己的觀察,來省思環境變遷的議題,就是無字書的魅力。
 
小山姆在充滿自然景觀的家園出生,媽媽抱著他往窗外看去,外面到處生氣盎然,蝴蝶、鳥兒翩翩飛舞;遠處蓊綠的山坡下有一小湖,袋鼠在草地上飛奔著,還有許多的動物和昆蟲在草叢中穿梭。
 
小山姆兩歲了,窗外景色有了些微改變,小湖附近的樹木不見了,屋前開闢了一條小路,爸爸只好用木椿和繩子圈起自家的庭院,小山姆逗弄著小黃貓跟著媽媽在院子裡晾衣服。
 
當小山姆四歲時,小路變成了柏油路,還有部車子停在路旁。家的對面蓋了一棟新房子,新鄰居圈養了一匹馬,也把小湖變小了。小山姆在院子裡穿著超人的衣服想要學飛,小白兔卻被關在籠子裡。六歲時,有同學等著和小山姆一起去上學,另外有兩位同學在路旁拿著竹子玩打仗。小湖不見了,山腳下卻蓋了一棟新房子,旁邊正準備大興土木。
 
過了兩年,院子改用木片密實地圈起來,隔壁也開始整地,山腳下又多了兩棟房子。家中添購的乳白色金龜車停在院子新鋪的水泥地上,八歲的山姆因為下雨,望著窗外發呆。隔兩年隔壁也蓋了房子,山腳下又多了三間房子。院子的小樹被砍下來,做成爬到大樹的梯子,冰淇淋車在路旁叫賣著。
 
十二歲的山姆,因為屋外活動空間的減少,待在屋內拿著彈弓對著停在屋頂上的斑鳩,也把青蛙養在玻璃罐裡,山坡地的樹木紛紛被砍下當作生火的木材出售,車子和鄰居比以前還多。到了十四歲那一年,山姆和同學在院子裡玩不小心打破了窗戶。較近處的兩座山丘都光頂了,也有了聯外道路,房子漸漸往山頂上蓋,放眼看去大樹都不見了,只剩零星的草地。

又過了兩年,山姆睡前看見窗外燈火點點。再兩年,山坡上蓋滿了房子,連麥當勞都來了。對面蓋了停車場,路上不是卡車就是機車,孩子們在一小片草地上踢足球,十八歲的山姆在院子拆裝機車。
 
等到山姆二十歲時交了女朋友,院子也多了一部車,但是灌木都被砍掉了。對面的房子變成超級市場,顧客來來往往,所以道路上多了斑馬線,孩子在草地上放風箏,山頂的最高處蓋了一棟樓。兩年後山姆結婚了,院子停放三輛車子,對面停車場的牆壁被到處塗鴉,草地被禁止踐踏,遠處山頂竟出現大煙囪和另一棟大樓,山姆和太太決定要搬家,因為兒時的自然環境已完全消失。
 
當山姆二十四歲時,為了孩子,他選擇和他童年時相似的居住環境,但是沒想到歷史即將重演,新家的對面卻有建地要出售!
 
珍妮貝克試圖透過本書傳達,我們是如何在不知不覺中,改變了週遭的環境。這種改變雖然微小卻持續且加速進行,這樣下去後果不堪設想。科學家預估,如果人類繼續以這種速度破壞大自然,每小時至少會有兩個物種自地球上消失,在2020年以前,除了國家公園和保留區外,地球上將沒有其它的原始自然景觀。而且有四分之一的植物和動物物種將滅絕。
 
窗外的景色是否美好,你我都可以盡一份心力,從現在開始讓我們真心關懷這個地球,保護每一片土地。
 
《Window》出版自Walker Books Ltd 2002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24期會訊(2007.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