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動員-2009反對美國牛肉進口紀實

您在這裡

作者
張佳怡/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公投連署展現公民力量

10月下旬,衛生署發布即將開放美國牛肉進口的消息,引起輿論嘩然,消基會隨即聯合主婦聯盟基金會、主婦聯盟合作社以及董氏基金會發起「要求否決衛生署在98年11月開放美國30月齡已下帶骨牛肉、絞肉、牛內臟、牛脊髓之政策」公投連署活動,要在這兩週內衝破公投第一階段門檻,約八萬七千份連署書。
 
開始進行連署的前幾天,回收的連署書很少,曾經相當不被看好,但陸續有許多民間團體加入擔任受理公投連署書簽署的單位,在野政黨及許多地方政府也主動發起公投連署的活動,使公投連署的聲勢又上揚,沒想到在第一階段連署截止的前兩天,消基會收到的連署書就已經超過十萬份。
 
網友的力量
 
同時,網友也利用facebook成立了「抗議美國牛肉入台政策」小組,除了進行對於美國牛肉進口、狂牛症的討論外,也有實際行動:發起在各大火車站遊行、公佈「連署便利站」,讓網友隨時知道反對美國牛肉進口的最新消息與行動。連署能夠在短時間內超過門檻,網友的力量功不可沒。
 
連署書對民眾不友善
 
我們發現公投連署書一些讓人費解的地方:台灣早已廢省,戶籍地址的欄位竟然還必須填寫。在戶籍地址的欄位前未特註明需填寫戶籍地址,很多人都寫成了通訊地址。
 
欄位填寫是否清楚完整攸關連署書的有效性,但是中選會連署書的格式設計很容易誤導民眾將欄位寫錯,這讓我們感覺非常無奈,公投是人民可以否決國家重大政策的唯一途徑,但是我們的國家卻將文件設計的非常不友善,彷彿意圖使民眾填寫錯誤,增加無效的連署書,提高公投的無形門檻。

共同為下一階段努力
 
儘管衛生署已於11月初公告開放美國牛肉進口,行政院長吳敦義說不可能與美國重啟談判,為了自身及後代子孫的健康,至11月19日止已經有十三多萬人簽下公投連署聲明反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下一階段是更艱鉅的任務,需有120萬份安全連署份數。也請各位朋友隨時注意第二階段連署的最新消息,共同阻止錯誤的國家政策。
 
圖說:秘書處人員正忙著彙整各地傳來的公投連署書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6期會訊(2009.12.1)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