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一小步,社會一大步-論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您在這裡

作者
羅秀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每到暑假前夕,家有即將升上小一的學齡兒童,或即將升上小三、小五孩子的家長們,心中除了高興孩子長大,要升上新的年段外,其實有更多的擔憂是關於即將要換的新級任老師,家長們無不急著打聽哪個老師好、哪個老師嚴格、還是被哪個老師教到要「自求多福」。
 
因此,在暑假國小編班和班級級任老師抽簽的時候,家長們無不「燒香拜佛」,希望孩子們可以抽到一位負責任、有愛心的老師,如果不幸抽到評價不佳的老師,那就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吧!
 
所謂評價不佳的老師,有的是因為老師屆臨退休或是擔心被家長質疑過度管教,乾脆採放任的態度,所以整個班級秩序、學習氣氛都不佳,更別提教學品質好不好。學生在這樣的班級待了2年,姑且不論知識學習狀況,恐怕連品德教育和生活價值都變得一團糟。
 
有的是新進的教師,雖然有滿腔的教學熱情,滿懷理想的教學理念,可是沒有好的教學技巧和經驗,不懂得班級經營和教學規畫,導致學生的學習變得很片面,學習效果不佳;面對學生的疑惑,也無法適時有效地為孩子解決或提出指導。
 
甚至,有的教師雖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但卻築起封閉的教學高牆,不歡迎家長參與,不追求教學新知和方法,即使身處多元的社會,孩子接受到的卻是傳統的舊式教育。
 
難道身為家長,我們期待自己的孩子遇到「良師」,只能靠運氣而已嗎?在92年全國教育發展會議之後,教育部研擬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實施要點,但是因為沒有法源的依據,所以目前只能用鼓勵的方式,由各級學校自願參加。然而面對各級學校中不適任教師的問題,教師評鑑制度更顯得十分的重要了。
 
我們期許能夠透過評鑑、諮詢以及輔導的方式,師職教育得以重建,國家培養出真正優秀的老師。另外,對於真的不適任的教師,也可以有好的退場機制,讓我們的孩子在學校中,可以受到良好的教育,而不是讓身為家長的我們,總是為了孩子能不能遇到好老師而擔心受怕。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1期會訊(2010.10.1)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