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歡樂收穫祭-綠人小學堂

您在這裡

作者
卓富虹/綠人志工

當獲知主婦聯盟綠人小學堂有一堂課要到社頭稻場活動且由我負責,當下並沒有太在意,心想只要搬出我從小隨家人種田的經驗,就足以將小學員唬得一愣一愣的。

但活動前一個月就陸續有夥伴叮嚀我,要提早準備,討論活動相關作業。只覺得他們真是窮緊張,不是還足足有一個月的時間嗎?但心想也好,大家肯主動幫忙一起分擔工作,自己也輕鬆,配合自己有一點小小龜毛的個性,大小改個幾遍是免不了的。
 
6月份在彰化地區是稻子收成的季節,雖然不用自己下田收割(即使想要也找不到人幫忙了),只需連絡割稻機班組,但原本單純的事,無奈天氣來攪和,收穫祭的時間到了,還是無法確定收割的時間,這讓原本規劃中的活動主場地到底會是怎樣的樣貌,變得無法掌握;也因此活動內容一直不敢定案。只是時間一天天逼近,只好模擬可能的各種狀況,又規劃了3套不同的活動版本,但有些活動材料短時間內無法齊備,真是傷腦筋。而且聽說當天有七八十位學員參加活動,直到此時才感受到真正的壓力來了。
 
還得先確認活動場地,才能確認活動內容,準備材料。首先,跟割稻機師傅阿川敲定日期,前一天先割我們的稻子,而活動的場地就在收割後的田裡。沒想到,臨時接到阿川來電表示,因整日下雨,需要往後順延,至於延一天或二天需看天氣而定,我立即當機,頓時腦後出現「三條線」。
 
負責綠人小學堂的美芳希望收穫祭前一天先跑一趟行程,卻被雨來攪和,唉!明天就要活動了!結果,到現場一看,田裡因連日大雨積水嚴重,這……明天如何能收割?如何能下田活動?……不敢多想,趕緊在下游側田埂多開幾個缺口排除積水,這時也放棄以稻田為主活動場地的想法,但看這天氣應該不會再下雨(了吧?)。再與阿川敲定延一天,即活動當天一早割稻,因為只消40分鐘即可結束,看來學員是看不到割稻的情景了。唉!
 
隔天請誼玲先至田間招呼阿川,我則跟其他夥伴依計畫搭火車帶領學員去田裡。途中接獲誼玲電話說割稻機只割了一圈就故障了,真是如秀瑛常說的「計畫趕不上變化」,原本以為看不到收割的情景,結果又出乎預料,看來也只能隨機應變了。
 
活動的當天天氣真是熱,聽說從火車站到田間步行就有小朋友大喊受不了,到了稻田附近,原本以為會有樹蔭可供休息的地方都縮得好小,也只能對小學員說這才能體驗農夫的辛勞;田間的活動時間減少了,也好,不然會有更多人受不了。倒是美芳準備的點心滿令人期待的,在先前所借的場地,大伙迫不及待,來點冰涼的冷飲,是最舒暢不過的了,只是活動時間略有延誤,無法完全按照劇本演出。
 
時間已到,分批以車子送學員回火車站,只是幾個小朋友拿著我搓的草繩教具玩起跳繩,不亦樂乎,在家長催促下才不捨的離開。
 
這次的活動算是小學員的稻作初體驗,期待有進階班能提供更深入的體驗;且即使是我之於種稻,頂多也只能算是小學程度,該學習的還有好多好多,尤其是使用愛護環境的「自然農法」,大家都還在起步的階段。生產與生態的關係,各家的體悟皆有所差異,實作技術自有不同。最重要的還是要釐清中心思想,才能推而廣之,吸引更多人的投入。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41期會訊(2010.10.1)
環教資訊類別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