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瘦肉精看國人健康風險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先生拜會馬總統之後,農委會可能開立大門,設下「一國兩制」的管制規格,含有瘦肉精美國牛肉將會大舉進入台灣。台灣人的健康風險,在政治談判中,似乎變成配角。瘦肉精將會危及台灣人的健康,影響孕婦、幼兒、心臟不佳、身體羸弱之人,長期觀之,健康的人也會變成不健康狀態,未來一定會增加健康保險費用,導致健保更大負擔。

     二○○七年,台灣一度要開放瘦肉精解禁,經過豬農業者強烈抗議,農委會和衛生署承諾:繼續把瘦肉精列為動物用禁藥,嚴禁所有動物使用;而且,不論國內外,標準一致。經過四年多,政府又開啟開放的鑰匙,不是為了農民利益,也不是為了國人生命安全而開放,而是為了取悅美國的利益,請問:中華民國的主權何在?

     我最怕政府已有意圖開放的政策,卻聲稱「無預設立場」、「沒有一定」,以拖延民怨。但是,可能在一個多月後,政策大轉彎確定,政府再笑罵由人,以不變應萬變。國人的身體健康維護,就是個人的事了。台灣消費者權益「倒退嚕」,好像是政府沒有擔當的結局。

     國人購置食物的所在地點,經常是在傳統市場和超級市場。這些地方生鮮肉品標示幾乎是沒有的,切成一塊塊銷售,只能信任政府管理系統周延。如果一國兩制,生鮮肉品國內外標準不同,消費者如何分辨是國內生產?還是國外生產?如果製成加工食品,消費者更難分辨?國人外食族眾多,不論是在大飯店、自助餐店、校園午餐、路邊攤,危險的瘦肉精牛肉,四處竄流,誰來控管?據報導,在「三管五卡」之下,超級市場所販賣的進口牛肉,居然還驗出瘦肉精,可見台灣管理是非常鬆散的。

     瘦肉精有二十多種。其實,原來有一些是用於治療氣喘病人,後來發現,這些病人身體變瘦而且結實,於是聰明的商人,開始推銷到餵養牛、豬、火雞的畜牧業,發現牲畜會減少脂肪,增加瘦肉,市場賣相更好。瘦肉精對健康人,每日可攝食的上限是六十微克,衛生署評估瘦肉精殘留容許量達90ppb,平均每人每日只會吃下十三.五微克,以國人愛吃肉的程度,尤其青少年食量大,如何限制管理每天的食肉量?每天吃,日積月累,總量如何管制?台灣人的個人身體,應由自己管理,但國家如果開放瘦肉精,生病者可否申請「國家賠償」?

     瘦肉精事件,政府絕非只用外交考量,利益交換。在外交現實下,當政府擋不住時,人民應該站出來,以國人身體健康,確保消費安全,堅決禁止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台灣農民,面對國外畜牧業的威脅,台灣人也應支持台灣畜牧業,繼續用健康的方式生產肉品,絕不做危害國人身體的錯事。

原刊登於2012.2.6 中國時報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