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內閣管不了卡不住?

您在這裡

作者
呂美鸞/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年2月10日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立法院舉行美牛進口爭議公聽會
 
 美牛瘦肉精解禁議題發燒,2月10日本會由董事長陳曼麗代表出席立法委員吳秉叡召開的公聽會。
 
台大獸醫學院院長周晉澄表示,目前萊克多巴胺對人類健康影響的風險評估資料不足,僅有5個人的人體試驗,評判基礎薄弱,更缺乏特殊族群的評估。有科學報告顯示,使用萊克多巴胺的動物變得非常敏感、攻擊性高,甚至有猝死案例,懷疑這種增加瘦肉的添加物可能讓動物體內感受緊迫而暴燥敏感,這種在飼養過程中讓動物不適的情形,違背了當今世界潮流動物福利和人道飼養的觀念。
 
據食品藥物管理局統計,海關抽驗進口肉品約有25%因驗出瘦肉精殘留遭到退運,由於抽檢比例僅佔進口量5%,另外95%未抽驗肉品的不合格率也可能高達1/4,也就是說市售進口牛肉很可能每五件就有一件含瘦肉精,甚至根據去年一月媒體報導,市售美加牛肉高達三成含瘦肉精,顯見政府信誓旦旦的三管五卡早已破功,難怪媒體隨便在大賣場買美牛就驗出含瘦肉精!
 
 董事長陳曼麗認為: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先生拜會馬總統之後,農委會可能開立大門,設下「一國兩制」的管制規格,含有瘦肉精美國牛肉將會大舉進入台灣。美國對台灣和歐洲國家差別待遇,簡直把台灣人當「二等國家」。台灣人的健康風險,在政治談判中,似乎變成配角。瘦肉精將會危及台灣人的健康,影響孕婦、幼兒、心臟不佳、身體羸弱之人,長期觀之,健康的人也會變成不健康狀態,未來一定會增加健康保險費用,導致健保更大負擔。再說國人愛吃肉的程度,尤其青少年食量大,如何限制管理每天的食肉量?每天吃,日積月累,總量如何管制?台灣人的個人身體,應由自己管理,但國家如果開放瘦肉精,生病者可否申請「國家賠償」?
 
本會堅持「捍衛國人健康,反對瘦肉精解禁」,呼籲政府嚴格把關堅定立場,正視民意為政府後盾、拒絕任何可能的風險、 維護台灣尊嚴支持本土產業。
 
一、正視民意為政府後盾
 
美國以強勢經貿力量重敲含瘦肉精肉品進口談判大門,全然不考慮亞洲人飲食習慣與歐美不同,目前國內飼養戶禁止使用瘦肉精,若開放含瘦肉精肉品進口,將造成消費者無所適從及分辨,政府應正視公民力量,作為對抗國際壓力與談判的後盾!
 
二、拒絕任何可能的風險
 
農委會95年10月公告瘦肉精為「動物用禁藥」,96年衛生署與農委會承諾瘦肉精不解禁、不修法,迄今台灣與歐盟一樣,未核准使用瘦肉精。食用含瘦肉精肉品會出現血壓上升、心悸等症狀,心血管疾病患者恐有引發心臟病、高血壓風險。從外觀上消費者無法分辨肉品是否含有瘦肉精,加上台灣商標法中產地標示漏洞(肉塊加工變肉乾則只需標示加工國家),在這些問題未獲解決之前,政府都不該讓任何可能有風險的肉品進口。
 
三、 維護台灣尊嚴支持本土產業
 
台灣為主權獨立的國家,政府應以國人健康與福祉為第一優先考慮,提出本土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堅決反對瘦肉精肉品進口。禁用瘦肉精是台灣畜產界努力多年所形成的自律共識,不僅贏得國人信賴,更具國際競爭力。
 
環教資訊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