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管五卡破功,主婦聯盟串聯抗議瘦肉精美牛早已入侵!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2012年2月3日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立法院記者會
 
美國牛肉問題再度浮上檯面,主婦聯盟長期關注食品安全,看到政府打算棄守禁用瘦肉精政策,挺身出面喊話,痛批政府貿然要與美方協商牛肉進口,根本就是無視台灣民眾的健康風險。建議召開公聽會尋求共識,才能與美國進行進口美牛的協商,切勿屈服於美方壓力而貿然開放,否則會賠上國人健康。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3日與尤美女委員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瘦肉精美牛在歐盟、中國、韓國都禁用,為何台灣可以忽視國民健康而開放?
 
三管五卡破功失效 瘦肉精美牛早已悄悄上架
 
昨天媒體踢爆在大賣場買的美國牛肉檢驗出含有瘦肉精,顯示政府信誓旦旦的三管五卡政策完全破功失效,美牛抽驗比例不足,消費者早已將有風險的瘦肉精美牛吃下肚!面對政府管制美牛出現漏洞的嚴重疏失,主婦聯盟表示瘦肉精還沒開放就已經管不好,開放後還得了?!
 
拒絕接受高風險瘦肉精美牛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批評,美方代表來台之後,我方就埋單了,簡直就像「次等國民」一樣,不但棄守主權,官員更稱一個月內就會有結果,「等於是被人摸頭」。陳曼麗表示,從過去的美牛進口部位的狂牛症問題,到這次的瘦肉精美牛,台灣已經成為次等國民,專門接受健康風險高的牛肉。
 
陳曼麗表示二年前民間團體就發動反美牛公投,雖然最後沒有成功,但是民眾已逐漸認識到美牛對健康的危害。她強調,如果替美牛大開方便之門,將讓國民承擔更高的健康風險,而健保的支出也將隨之擴大。她最後再次呼籲,政府不應讓人民的健康成為政治交換的籌碼。
 
拒用美簽換美牛進口 犧牲國人健康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痛批,現在新內閣還在運轉磨合階段,美國馬上就來要求重啟美牛協商,這不免讓人懷疑政府是用美簽交換美牛進口。她還說,瘦肉精種類眾多,培林雖然只是其中一種,但是世界上未有證據證明瘦肉精對人體無害,所以歐盟、中國等國家一律禁止,台灣政府不應拿人民健康開玩笑。
 
黃淑德表示,目前科學界還無法證實瘦肉精安全無虞,尤其對小孩、孕婦以及病患的耐受性也沒有標準,因此主張農委會必須提出科學實證、再舉行公聽會。同時建議採民主公聽程序,邀學者專家、民間團體等舉辦公聽會,待凝聚共識後才可與美國協商。
 
台美重啟談判,若「用美簽換肉品進口」,受影響的是全民健康。黃淑德表示,「培林」瘦肉精爭議在國際食品標準(Codex)會議上並未做出決議,且未看到針對不同身體狀況的健康評估,例如心臟病孩童是否能承受。
 
美牛先探路 美豬等待叩關
 
黃淑德擔心,政府開放美牛讓國內需求量更大的豬肉市場隨之淪陷,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將伴隨牛肉一起叩關台灣。
 
黃淑德還說,牛肉在國內肉品市場其實不大,豬肉才是大宗,所以如果美國牛肉可以進口,連帶將讓美國豬肉也得以入侵,而這些豬肉的用途主要是用在加工品,這些加工肉品的把關更是難上加難,希望政府不要掉以輕心。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前理事長、現任常務監事潘連周對「美牛替美豬開路」的質疑表示認同,他指出台灣目前進口美國、加拿大地區的豬肉大約占國內需求量的5-10%,然而美國豬肉的瘦肉精檢出率高達70%,換句話說,若政府開放美牛進口,也就等於對美豬的把關棄守,所以國內養豬業者極力反對政府修改法令,也拒絕政府用任何方式開放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進口。
 
主婦聯盟呼籲消費者積極反對瘦肉精
 
黃淑德表示,政府不應認為現在選舉剛結束便好談,消費者也不要因資訊不清楚而消極觀望政府動作,應積極表達反對意見,為家庭健康把關。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