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群像]買一送一的25年歲月

您在這裡

作者
莫凱君/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76年元月,報上出現主婦聯盟成立,2月新環境主婦聯盟會友大會,它立刻讓我興起了"我想去看看"的念頭。彷彿有股魔力,踏進這團體,就再也沒離開過。
 
當初是在臨沂街69號地下室〈近東門市場〉,一群婦女席地而坐,激烈地討論著大家所看到的環境狀況,領導者慎恕毫不吝嗇的讓每位會員均有發言機會。散會時約定下回討論時間,並帶著收集到的資料再回來,大家得回家做功課,去圖書館或找專家學者諮詢。
 
之後,在長安東路尋得一間辦公室,總算有了隔間,辦公、開會可分開。當時常出現的一位教授太太游靜如自美國帶回兒童安全方面的資料,也由她翻譯成中文。主婦聯盟第一本印刷小冊--「孩子,當心色狼」終於誕生。
 
在那時的社會環境下,此本宣導品確實發揮了功能,因此連續印了十幾刷,捐款也陸續進來。工作人員、義工忙著寄書,一天內不知跑了幾趟郵局,也許你還無法想像當初的瘋狂。有人郵政劃撥一萬元,但只要一本小手冊。可以幫這個社會盡一份心力、做一番事業,真的很開心。當時還請到九歌表演劇坊,將兒童安全、孩子當心色狼,演成了盛大的舞台劇。
 
新環境基金會的主要成員為男性教授們,他們晚上開會,而我們下午五點以後是要回家相夫教子的,當時有句格言「把家安頓妥善,再奉獻社會」。那時的裕琪清純年少,中原大學尚未畢業,下課後背著書包,不是回家,而是趕往主婦聯盟。鬼靈精的她很有想法,家住台大附近,她發現現址地下室在招租,於是我們脫離新環境基金會,而搬家了,成為屏風表演工作坊的鄰居,一小間辦公室,開會時就使用劇坊的排練室。我們沒什麼家當,所以通通自己搬。
 
我永遠記得,來紅一個人扛著辦公桌走下樓梯,盛爸爸〈我先生〉、裕琪和我找來大木板,刷上白漆,再將紅磚塊包上月曆紙,層板架好,就成了資料架。屋內也重新粉刷,一切自己動手,終於有了一個像樣的窩。半年後我們更上一層樓,往現址的4樓搬動,展開了我們的生命史,一待就是20幾年。
 
從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宣導開始,足跡踏遍各大公園、校園。盛爸爸也一直都是擺攤時的生力軍,真正符合買一送一的原則--太太當義工,先生同時奉獻。 
 
 
 
 
圖說:左一為盛爸爸,左二為莫凱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