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希望工程@台中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執行秘書

綠繪本,是主婦聯盟從2011年下半年開始醞釀推動的一項綠色希望工程,從台北總會組成綠繪本小組,討論研發教案開始,到受邀到小學、社區、水博館、信誼等地演奏綠繪本及帶領教案,延續過去用繪本進行水資源和能源教育的做法,現在冠上「綠繪本」的新名稱來推動兒童與親子環境教育。

接著,台中分會也開始展開綠繪本推動工作的企劃,從申辦甘特寓言培訓、舉辦綠繪本說故事、組織綠繪本讀書會、規劃綠繪本故事媽媽培訓,到社區大學開綠繪本課程,一步一腳印慢慢地伸展綠繪本播種的面向和觸角,期待吸引更多喜愛繪本的朋友,可以加入我們用「綠繪本在孩子心田灑種」的行列。

啟動綠繪本讀書會

繼2011年底舉辦甘特寓言故事媽媽培訓之後,台中分會招收到一批媽媽加入綠繪本讀書會,固定隔週二早上進一步討論富含環教意義的甘特寓言,日後更要用綠繪本說故事來推動環境教育。

雖然讀書會迄今僅聚會三次,每次與會的成員也不盡相同,且每次都有新成員看到訊息加入,但我們仍希望透過這樣固定聚會時間,以及發送會議紀錄給群組的形式,讓有興趣的夥伴有空就來參與學習和腦力激盪。

這三次讀書會討論了甘特寓言中三本跟「水」有關的《柑橘香皂》、《沙漠巫婆》和《走在水面上》,大家熱烈討論可如何介紹進一步的資訊給孩子,及可發展的教案。下次將實際操作清潔劑破壞表面張力實驗,探討為什麼清潔劑讓水變得更濕等。

未來還打算將綠繪本讀書會所發展出來的教案,透過綠繪本故事列車到社區或學校去演練,並計畫辦理綠繪本故事夏令營,讓孩子一口氣透過三天的故事營聽繪本學環保,希望用繪本來培訓新一代的環保小奇兵。

打造綠繪本故事屋

此外,由於台中分會有個親子聚會空間,適合進行說故事活動,因此從一月起每週安排一次綠繪本說故事活動,雙週二早上配合三民站親子聚會,針對小小孩介紹簡單短故事綠繪本。單週三下午則是以小學生為對象,除了說故事之外,還加上資訊性知識,以及動手DIY或遊戲。

像是利用《爺爺的有機麵包》跟孩子介紹本土小麥,並讓他們親手用台灣小麥麵粉揉麵團做烙餅。《都是放屁惹的禍》介紹大氣層、溫室效應和全球暖化,並利用吹汽球讓孩子說出溫室氣體來源,以及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為了讓現有空間更名符其實,已陸續添購近百本綠繪本,並由執委則明手繪DIY美化入口意象牆,預定三月初舉辦開幕活動,讓中部人知道有個充滿綠色書香的兒童閱讀空間出現了,而且每週還有說故事活動,讓孩子從聆聽愛地球的故事中,埋下環境教育的種子。

彰化社大發現綠繪本

去年11月彰化社大致電台北總會邀詢開設綠繪本課程,跟美瑾、則明、明純和文綺幾位執委討論後,決定由台中分會提課程規劃,日前接獲通知自二月下旬開課,因此推廣綠繪本的工作將從台北、台中再擴至彰化,歡迎彰化地區對綠繪本有興趣者,可於每週五早上到彰化社大一起悠遊在綠繪本的世界裡。

綠繪本故事媽媽培訓

為增加更多用綠繪法推動環境教育的人力,因此將於四月辦理綠繪本故事媽媽培訓,藉由十堂課程讓媽媽們了解甚麼是綠繪本、繪本中的環境教育內涵、如何演奏綠繪本、以及如何運用綠繪本教學與創作等,更要帶著學員一起發想發展相關環境教育教案,傳授故事媽媽們用綠繪本推環教的招式與功力。

計畫六月還要舉辦綠繪本教案研討會,讓讀書會和接受培訓的媽媽們,有發表教案和說綠繪本經驗的舞台,也期望讓更多中部的幼教和國小老師,也能來看看這群綠繪本故事媽媽如何設計豐富而有創意的環教活動,期待將綠繪本的概念與做法能推展到校園中。

這一系列不同形式的綠繪本推動工作,無論是針對孩子的說故事活動、打造故事屋,還是針對媽媽們辦的讀書會或是培訓課程,都希望可以慢慢地擴大影響層面,讓更多喜愛繪本的人能夠認識綠繪本,也能了解原來綠繪本還能玩出那麼多花樣,可以讓孩子從中學習環保相關資訊、培養愛地球和珍惜環境的情意。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