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天應人的樂活人生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2012年2月15日《樂活國民曆》講座
 
「我自己是做氣象觀測的,有次到鄉間拜訪屏東種蓮霧的農友時,發現他們居然有一本不同於制式的農民曆,而是依照台灣風土特性自製的24節氣表,讓我備感驚訝。後來有機會認識洪震宇和李咸陽兩人,發現我們三人興趣與專長交集之處就是氣候,而且都還是屬狗的,因而有了撰寫這本樂活國民曆的想法。所以,這本書其實是三個中年狗男人的夢想。」彭啟明老師在講台上笑著這麼說。

90分鐘的時間,彭啟明老師從台灣氣候的特性、全球氣候變遷議題,談及我們面對土地的態度,總是讓我想到「順天應人」這句古老的話語。
 
為什麼宜蘭正月的三星蔥滋味繁複,這正是與它所在宜蘭雨量充足、日夜溫差大、土地是滲透性及排水性佳的砂岩有關。這種說法,不也就是葡萄酒中對於”風土條件”這個特質的描述,然而對於生長於這塊土地上的食物,我們真的了解多少?
 
此外,關於我們所感受全球氣候變遷的現象,彭老師其實也帶來許多有趣的想法。光是一句「妳覺得今年冬天比較冷還是去年?還有為什麼氣候預報總是說今天最低溫在淡水?難道三芝或林口不冷嗎?」就讓現場響起不少的討論聲音。因為每個人對於溫度的感受不一樣,更何況還有居住地方、家中保暖設備,以至身體狀況和回憶的差異,都讓大家對冬天溫度意見產生分歧。
 
這時彭老師再舉出溫度數據證明去年冬天比今年冷,卻又讓現場聽眾開始討論真實溫度與個人感受之間的差異。
 
至於為什麼台北最低溫總是在淡水,而不是在三芝或林口,答案其實很單純,就只因為氣象局在淡水有個氣象觀測站,如此而已。

我覺得這個討論十分的有趣,很清楚的顯示科學證據、資訊傳播及民眾溝通之間的方式,其中蘊含很多風險傳播策略及溝通技巧面向,不單單只是請科學家提出實驗數據來證明風險其實只有百萬分之多少或是每天吃多少才會產生毒性等等…。近來關於核廢料處理、塑化劑、瘦肉精以至於基改作物的討論爭議,不都是一樣的問題重複上演?
 
在這個資源耗竭氣候劇烈變化的年代,用心聆聽土地的聲音,重新思考生命的價值,樂活國民曆中談到的,其實是你我都應該學習的「順天應人」智慧。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