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鏡相]關鍵之旅

您在這裡

作者
陳秀惠/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多年前的塵封往事,有時想回憶不見得記得,無巧不巧,近日為了兒子籌辦婚事,翻出抽屜中滿是灰塵的照片,赫然發現當年在為主婦聯盟開創奔走時,曾造訪花蓮證嚴上人的照片,現在回想,這是一次成功之旅,開啟了資源回收及再生紙催生之行。

1990年7月往事一一浮現:以前沒有雪山隧道,沒有太魯閣火車,被稱為後山的花蓮、台東似乎有點遙遠。那年我選擇在暑假時,帶著小孩、陪著老公到花蓮,也藉此彌補平常疏於親子陪伴的遺憾,但主要任務是拜訪後山傳奇的慈濟志業。當時慈濟的靜思精舍發跡地,環境清幽,很多志工忙著農作與製作小蠟燭,我找到一位和善的法師,把帶去的很多資源回收的文宣資料,與保護森林、不再砍樹的小冊子,以及蔡志忠手繪的西遊記中可愛造型人物漫畫再生便條紙(永豐餘助印)相贈。
 
我也介紹主婦聯盟基金會是由一群熱血女人組成來保護環境,雞婆地監督起政府,如此足足互動了近40分鐘,她似乎覺得很有意義與重要,特別要我等候去發放救濟品給貧戶的證嚴法師相見歡。

首次見到證嚴法師,因她忙了大半天,似乎有些疲憊,但對我在推動的資源回收垃圾可變黃金、不砍樹可生產再生紙等在當時是蠻新的觀念,充滿好奇與興趣。因為我們早已著手在台大宿舍區實驗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並透過輿論媒體鼓勵作家率先使用再生紙出版新書,企業實行辦公室重複使用紙張的環保策略。
 
我向上人說;「我們辦活動能有二百人算不錯的,但您每場開示演說,至少上千人,影響力大;如果您可以登高一呼,必能快速推動新環保觀念,也有不砍樹,讓紙張輪迴使用的再生紙運動,將會在民間造成風潮,影響政府制定好的政策。」
 
這番話,現在回想,上人確實聽進去了,約過二、三年後,慈濟開始在村里、巷道掛起布條,志工捲起袖子定期資源回收,以其龐大的動員力,確實改變很多人的生活習慣與態度。
 
我也可以說,總算不虛此行。如果臭屁一點,可不可以說是改變歷史的關鍵之行呢?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