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鏡相]為了下一代,無所畏

您在這裡

作者
林秀琴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1996年兒子分別13歲8歲。當時的台北市瀰漫著一股詭異的現象,應該是全國各縣市都有的現象,包括住宅區的大街小巷,甚至,學校附近都可看到煙霧瀰漫的電動玩具店開張。
 
很多大人、小孩放下正務、課業沉迷其中難以自拔。父母們看到新聞報導,每天都有因打電動缺錢而發生偷竊、恐嚇、勒索等事件而心驚,深怕自家心愛的寶貝受到這些不良社會歪風影響。
 
當時, 台北市有一千多家的電玩店,其中高達93%是非法營業,雖然門口掛著〔禁止18歲以下進入〕的牌子,但每家店皆可見揹著書包的學子流連其間,身為家長的我們能怎麼辦?
 
當年4月台北市政府開始掃蕩電玩業,大街小巷的電玩店紛紛關門避風頭,還給家長們一個安心的生活環境 。
 
但又聽聞業者群聚市府陳情抗議時,我們擔憂,市府因業者壓力大,又將掃蕩非法電玩的工作半途而廢 。
 
為此,我認為主婦聯盟應做些事,為保護我們的下一代平安長大而努力,掃蕩非法電玩應是持之以恆的政策,而不是短暫的行動。於是緊急擬妥[支持掃蕩非法電玩]聯署聲明書,主婦聯盟邀請各社團、學校、社區、民眾聯署,因時間及人力有限,僅僅十天,回收非常迅速熱烈,參與聯署的團體有40個,民眾約500人,顯見大家都非常重視此事。
 
然後,我們就此事發新聞稿給各媒體,約定時間一起帶著聯署書去拜會台北市政府,由當時的陳水扁市長親自接受聯署書。
 
會見中,市長發言感謝主婦聯盟支持市府掃蕩電玩的行動,並承諾為了下一代的孩子成長著想,掃蕩非法電玩的行動將會一直持續下去。印象深刻的是當他時還說了一句話:「就算會影響連任也會做下去。」有了市長親口承諾,一行人如吃了定心丸,滿載而歸。
 
之後,在台北市確實比起其他縣市少了違規電玩的喧擾,連青少年期喜歡電玩的兒子都抱怨媽咪多管閒事,害他們沒得玩。
 
現在,那個抱怨的兒子已經長大,在日本當上班族。回想當時的情景,感謝有主婦聯盟的姊妹們同心,為孩子變得勇敢,努力排除可能傷害孩子的大小事。當然,連母雞都會護小雞,我想,我們做的也只是符合主婦聯盟媽媽們的精神「勇於開口、敏於行動」之一、二而已。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