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鏡相]向往事乾杯,話說1997

您在這裡

作者
潘偉華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為了給基金會25週年寫一篇文,找到1997年的五本「可行」筆記本(註1),喚起許多的回憶。1996年底被選為下屆董事長後沒多久,彭婉如遇害(11月30日)。基金會裡隨即設立婉如專線,呼籲婦女通報治安死角。同時協助籌備彭婉如基金會,籌備期間,舉辦系列「媽媽治城公聽會」,從「建立安全的城市與社區」談到「建構生態城市」,是台灣女性意識抬頭的里程碑。婉如基金會在次年5月1日成立。筆記本裡密密麻麻的記載著每次會內會外議事的相關紀錄(註2、註3),包含:辦公室做環保、綠色生活行動手冊、廢棄物回收減量與分類處裡、反核、親子數學經工作坊、校園步道、自然步道推廣、主婦聯盟與共同購買之結合等。鋼鐵女超人耶!歷任董事長皆然!另有一些筆記本中沒有記載,但永存腦海。
 
舉一例,當年環保團體每個月都與環保署長有約。第一次赴約,便聽聞成大藝術系的范光隸教授黯然地談起家鄉長壽村已通過環評,將開發成關西精密機械工業園區。我問:「這個案子有希望反轉嗎?」他說:「不可能。」我說:「不可能的事就不用談了,散會吧!」他說:「還是有一點可能!」我說:「有一點可能就不叫不可能。」隔天週末,我和外子南下關西走一遭,雖說北二高已開到了關西,但是開發基地遠離塵囂,一片好山好水,開發無理。
 
此案由生態保育聯盟(註4)帶頭,有監察委員張德銘基於對國土利用深入的研究,聖崇大哥英勇突破重圍帶領我們進入環評會場發言,悟泓法師足智多謀,本會有桂丹到處奔走,曼麗演街頭行動劇,淑英、來紅鏗鏘有力座談會中發言,我則在「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討論公決之前,將此案始末寫了一篇「官場現形記――由關西案談破解決策惡質文化」投書自由時報。
 
關西案是第一件通過環評而後抗爭成功的案子。我於13年後(2011年)的春天造訪歸隱山林的范光隸教授,當年他遙指給我看的一塊河川地,現在已闢建成佔地近一甲的世外桃源—「鳥居」。
 
再舉一例,那一年為了推動廚餘做堆肥,在碧霞的領導下,說服社區放置廚餘回收桶,徵求義工載運,將200百多個家庭的廚餘,集中到兒童育樂中心,混合落葉,定時翻堆,腐熟後做為兒童育樂中心的土質改良劑。無臭無味的「落葉堆肥示範區」成了十週年慶重要的景點。
 
話說碧霞也是消品會共同購買重要的推手。有一天,我們為了廚餘做堆肥的提案,一起前往市政府的路上,她邀請我參加共同購買的經營,我居然回答,對賺錢沒有興趣。二年後,在美國嚐到經濟不能自給自足的痛苦,也同時認識了能兼顧理想與經濟的合作社。2001年回到台灣,我主動申請加入共同購買工作,正好參與了轉型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過程。
 
董事長卸任不是結束,主婦聯盟基金會成立25週年也不是句點,我有幸跟著她的發展,一路成長。感恩所有我曾經遇見的人,是妳們造就了今日的我。也對所有我曾經粗魯與莽撞對待的人說聲抱歉,謝謝你們對我的包容。
 
註1:「可行」工作室是由呂美鸞、黃菊秋、林秀琴等人共創。
 
註2:筆記本裡也夾雜著感想、反省,以及不知所云。例如:「海之禮一書說:改革運動是要對每個人的尊嚴與價值重新定位。那麼教育改革,不但是對每個孩子的尊嚴與價值重新定位,也要對他們喜愛的事物重新定位。」、「我們是草根組織嗎?我們關心平民想什麼?還是環保署想什麼?」、「尼采說:一個人要設法接近生命的整體觀,以免受到個
別科學的殘害。」
 
註3:筆記本上也記載著:2月24日共同購買有效會員2,500名、蔬菜300個家庭、35個班。
 
註4:生態保育聯盟由數十餘個環保團體組成,對當時環保運動貢獻良多。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