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鏡相]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夢想

您在這裡

作者
林貴瑛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那一年我們(菊秋秘書長、秘書及環保媽媽們)一起夢想看全國不論是政府機關、企業或家庭,都能將用完一次即丟無法回收的衛生紙改為“不漂白再生衛生紙",要讓沒有一棵樹因為如廁而倒下。

於是我們成立小組密集討論,主動與衛生紙廠商接洽尋求委託製造的可能性。舉凡價格、包裝、產品型態、通路及文宣推廣策略等,全部一肩承擔。

約半年的積極醞釀,終於在1998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推出結合綠色消費意識的第一品牌“不漂白再生衛生紙"。

當天,一群女人提著好幾袋創新產品拜訪行政院蕭院長,由行政院秘書長代表接見,讚許“環保典範,上行下效"。政府的承諾,如今回首檢視,結果委實叫人遺憾。所幸,近年來在民間製紙業已主動將再生衛生紙舖貨於部分賣場。

那一年,環保團體一起多次前往農委會,為棲蘭檜木林請命,人數眾多的環保媽媽喊出「愛森林從擦屁股開始」,並且將之實踐在共同購買行動,令與會人員都嘖嘖稱羨。
 
舉辦多年的「環保小奇兵」及「環保媽媽營」,深深感覺到學校中的孩子與家庭裡的媽媽都關注食衣住行育樂,並落實於生活環保。但是真正耗能及製造污染的是企業及公司,在環保的路上,它們不應缺席。
 
那一年,我們一起向全國百大企業發函,推出辦公室環保,帶著企劃書全國跑。我們向企業宣導要省水、節能、綠美化及源頭減量(如不漂白再生衛生紙、不用紙杯……),一方面可降低成本,亦可提升形象與國際接軌,更進一步延伸至社區、學校、家庭及個人,讓台灣健康又美麗。這健全的運動性邏輯至今仍在社會中展開。
 
那一年、今年、明後年以至每一年,我們仍將一起追一個夢,邀請一起來編織夢,完成夢。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