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察]主婦聯盟, 為台灣帶來希望

您在這裡

作者
蕭新煌

5年前我應邀對主婦聯盟的20週年慶表示一點看法,我寫了一篇短文「主婦聯盟20年有成」作為祝賀之意。我基本上很欣賞也很尊重主婦聯盟的成就,更認為台灣的民間公民社會能有主婦聯盟是一件好事,也讓台灣民間公民社會的發展史增添豐富的一章。
 
主婦聯盟是台灣NPO(NGO)中較特別的一個,它既是倡議(抗爭)型的NGO,也是服務型的NPO,前者已廣為人知,不論是它主導的或是聲援的倡議議題,主婦聯盟在環境、婦女兩大旗幟下都可圈可點,後者最為人稱道的當然就是「共同購買」。
 
過去5年來我觀察主婦聯盟的最近發展又讓我興奮不已。簡單回顧,我發現以下幾個是主婦聯盟著力最深,貢獻最大的使命:1.反核訴求:要求政府嚴肅對待核電的風險和根本檢討核電政策,並支持亞洲非核的集體努力;2.反美牛肉進口的抗議:對政府進口美牛之健康風險提出嚴正質疑,並與其他消費者運動團體聯手;3.其他與環境有關的倡議訴求,或參與如抗暖化、反國光石化、護農業(土地資源)、和長期參與或共同召集全國NGO環境會議。我希望主婦聯盟能繼續關懷這三個重要領域,因為就台灣環境前途和命運而言,不論是反核、反暖化、反石化、護農、護台灣人健康和消費者知的權益都還未成功!
 
美牛相關問題在馬政府第二任還未開始就又再啟,馬政府又想以不透明的政策偷渡更大幅度的進口美牛,以回報美白宮官員在2012年總統大選前夕,有失不應干預他國選舉的立場,竟以明顯動作「護馬」和「挺馬」。我相信在未來數個月反美牛又將會成為熱門的台灣社運訴求,主婦聯盟應該不會缺席才對。至於五年前我對主婦聯盟期許的三個任務和抗戰,即1.擴大環保和永續的關懷層次;2.落實對台灣不同地方縣市永續發展的監督和推動;3.走出台北中產階級主婦的範疇,以結合更多城鄉社區和婦女的綠色力量。
我大概可以說,從過去5年所做努力記錄來看,大概完成了一半。主婦聯盟在擴大環保的著力關懷層次的作為相當有成;落實地方永續推動和監督的著力仍嫌不夠;至於跨出台北,擺脫中產階級限制的用心,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回顧過去25年,尤其是近來5年,再展望未來5年、10年,我對主婦聯盟是充滿期待,也充滿信心。因為有妳們,台灣的NGO才多了一份希望。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