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察]用行動實踐社會理想

您在這裡

作者
尤美女

 

欣聞主婦聯盟走過四分之一世紀,看到姊妹們多年來的堅持及熱情,令我既感動又高興。
 
我投入婦女運動,是從1982年成為婦女新知雜誌社創社社委為起點,與一群學者及各領域的專業女性,共同提倡女性自主及性別平等觀念,並嘗試以性別觀點檢視當時法律是否能真正保障婦女權益。1987年解嚴,婦女新知轉型為基金會,專注在婦女議題的立法及修法工作,而另一群姊妹則去創立主婦聯盟。
 
主婦聯盟自成立以來,持續舉辦社區婦女讀書會、成長團體等培力活動,鼓勵婦女走出家庭,參與公共事務,以婦女充沛的能量及姊妹情誼的連結,成為台灣解嚴後,最重要的社會改革力量之一。當時我曾經受邀講解性別與法律的主題,透過社區姊妹女性經驗的反思,提供我許多修法的想法,也更堅定有法律作為基本人權的底線,才能為婦女朋友爭取權益。
 
綜觀主婦聯盟這25年來,提倡過許多重大的社會議題,尤其是呼籲人人從自身做起,用行動來實踐許多社會理想。像是環境保護、資源回收、垃圾分類、消費者權益、共同購買及食品衛生安全……等,都得到大眾認同,進而影響政府決策。
 
從2009年狂牛症的美牛談判,到近來開放瘦肉精爭議,都可看出主婦聯盟這些年來監督力道及專業態度。因此,我今年進入國會後第一次出擊的記者會,就以此為主題,並邀請主婦聯盟基金會及合作社代表出席,共同要求政府不可密室協商。
 
在此,我要祝福主婦聯盟,集結更多姊妹的力量,繼續邁向下一個豐收的25年!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