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與我]從閱讀媽媽到媽媽研究生

您在這裡

作者
林淑甯

 

會訊上看見的主婦聯盟成立25年徵文訊息,忍不住放下手上教人要愁白頭髮的研究論文撰寫,提起筆來說說我與主婦聯盟的不解情緣。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媽媽、家庭主婦,結婚20年後,因緣際會地進入主婦聯盟工作,四年後,與兒子同時考進研究所就讀。找出30年前的畢業證書辦理入學手續,成了媽媽級的學生,直至開學進入學校正式上課才真正相信:這是真的――我要讀研究所了。
 
無法想像:如果沒有主婦聯盟,我的人生會如何?
 
母親是位傳統的女性,嫁進一個三代同堂、五位妯娌同住的傳統家庭。生了大哥之後,為了不讓父親子嗣單傳,連生了六個女兒才盼到了么弟的出生,溫良謙讓的個性,讓她在傳統的大家庭裡吃盡了苦頭。
 
更甚於母親,我遠嫁台中,由台北都會區的office lady,走入原本務農且更為傳統的四代同堂家庭,四年內有了三個小孩。由在家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千金女變成了某人的太太、媳婦、孫媳婦、嫂嫂及媽媽。角色扮演轉換、南北地域觀點差異、不同家庭生活習慣都是我得適應的。
 
三歲的么女兒終於上幼稚園了,時任台中工作室主任的芳鄰麗芬說:「你愛看書,來參加主婦聯盟的讀書會吧!」就這樣,因閱讀和主婦聯盟有了接觸。之後,我的靈魂不再傷風感冒,讀書會活動日是我每週的期盼,也因此與主婦聯盟有了不解之緣。
 
「如果一年讀20本書,二、三十年下來就有5、600本。一本書若是2公分高,那麼讀過的書就超過1000公分……」知識的累積當然不能這麼代換,長期大量的自主閱讀無法給我任何學力證明或其他實質回饋,但卻開拓了我的視野。
 
自小就不是個會讀書的學生,但透過讀書會書友的交互分享,除了豐富了心靈,更讓我看到人我之間看法的岐異,學會彼此間的尊重與流暢的文字表達能力,進而影響到我的家庭經營與子女教養。意外的是,這些能力讓我得以在孩子們不再需要我亦步亦趨照護時,進入主婦聯盟台中分事務擔任秘書工作!――誠如麗芬所說:讀書會是主婦聯盟訓練幹部的搖籃,讓媽媽們透過讀書會學會「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
 
主婦聯盟是個溫暖且互相照顧的團體,一群和我一樣的媽媽不計名利、出錢又出力的投入社會公益,不分你我,沒有階級,「環境保護」是共同的理想,大家為共同的理想努力。「是不是全世界的好人都到主婦聯盟來了?」感動得這麼想。
 
2008年起,連著三年台中分事務所「想想明天環境教育研討班」的辦理,得以有機會親炙如鐘丁茂老師、黃煥彰老師、張子見老師、文魯彬律師、張豐年醫師等各領域環保前輩的感召,我的思維悄悄地起了變化而有了具體行動,開始積極參與各項環保活動,也因為投入太多時間而致家人反彈、身體也有些承受不住了―― 但我仍樂在其中。諸多環保行動參與過程中,惴度自己欠缺的是明確的表達和清楚的邏輯思考進而提出具體訴求又對策的能力―― 心中生念:去讀書,考研究所吧!
 
建國百年的元月,我如願了。多年前曾聽慈訊文教基金會的志工媽媽演講,談笑自若的演述風釆與內容深深令我著迷,不禁想:「我也是媽媽,有沒有可能有一天也能像她?」因為主婦聯盟的訓
練,我也成了環境教育講師,當看到台下的聽眾專注的聆聽神情與感動,因認同進而捐款給基金會,一如多年前慈訊的那一位講師媽媽之於我。
 
主婦聯盟25歲了,生命中重要的轉折點,居然和主婦聯盟有些微妙的牽繫:1987年新環境主婦聯盟成立,那年我結婚且當了媽媽,1989主婦聯盟成立基金會,我有了老二。當了媽媽,讓我的生命有了故事;感謝主婦聯盟給我一個支點,讓一個平凡的生命有意想不到的轉折。
 
主婦聯盟,25歲生日快樂!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