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與我]自然的生活態度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

 

國小放學後,媽媽常常帶著我走進水源市場後方的巷子,到一個門口掛著一塊木匾,寫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地方。那裡有很多書、辦公室和教室,還有許多媽媽在這裡開會、上課。
 
起先我並不清楚她們到底在忙些甚麼,媽媽開始在家裡煮回鍋油肥皂、在陽台做廚餘堆肥、到學校示範如何用螢光燈檢察衣服有無螢光劑、帶著我們做植物與水土保持的實驗。她變成了「環保媽媽」。後來還取回很多幻燈片、投影片在家裡播放,原來是在準備當講師啊!媽媽越學越起勁,不但四處講課、開會,爾後還召集更多朋友成立「生態關懷者協會」,繼續將環保從生活延伸到靈性層面。
 
耳濡目染之下,環保變成一種自然的生活態度,在經濟掛帥的社會氛圍裡,我們或許是別人眼中的異類,但內心卻清楚選擇關心環境的理由;也發現這樣的選擇為自己帶來更健康、快樂的生活,這一切都可以說是主婦聯盟帶來的啟發。
 
主婦聯盟基金會讓和媽媽一樣的婦女學習關心人群、環境與社會公義,並且找到了可以貢獻自我的方向。在我眼中,這群女性思想前衛、作風自由、心態踏實,是新世紀女性的榜樣。最重要的是,媽媽把在主婦聯盟學到的價值觀念,全部實踐在我的家庭裡,成為陪伴我們成長的人生禮物。未來,希望這份禮物能傳給下一代。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