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好玩》專欄--發刊辭

您在這裡

作者
消費品質委員會 /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當塑化劑風暴及校園午餐弊案仍記憶猶新,2012年緊接而來的是瘦肉精及禽流感的威脅,然而這只是我們食品安全問題的冰山一角,還不包括每天每日媒體及民間團體不斷揭露諸如可樂焦糖色素含有致癌物質、蛋糕膨鬆劑鋁含量過高等等…的食品安全問題。
 
每次爆發食品安全事件時,總會暴露許多政府行政以及飲食衛生管理的缺失與漏洞,而在議題熱潮上我們也總是可以看到政府信誓旦旦的說,我們已加強稽查管理避免下次類似事件再發生等等說辭。然而,我們卻一次又一次發現這些保證言猶在耳的時候,下一次的事件卻又爆發。除了一直不斷要求政府及廠商負起責任之外,我們還有沒有別的做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長期以來持續關心食物及消費的安全,透過「兒童零食工作坊」及「大嚐津」等活動,希望讓飲食教育從小紮根。自2008年起,主婦聯盟基金會開始舉辦「食在好玩~親子飲食體驗營」活動,傳遞我們對於飲食教育的理念。
 
薯餅上的油怎麼都吸不完,香精+小蘇打+檸檬酸原來就是汽水的真面目,飲食紅綠燈讓小朋友了解食物中油鹽糖的含量,揭開米米家族身世了解我們每天吃的米。另外,由小朋友大顯身手自己DIY美味又健康的餐點,一個又一個妙手小廚師就此誕生。
 
不用喋喋不休的叮嚀,這個不行那個不可以,透過一起認識食物、一起動手作,學習分辨食物的安全性,讓飲食教育落實在生活裡,這就是主婦聯盟所主張的綠食育生活。
 
2012年4月起,我們將推出《食在好玩》專欄,嚴選每月議題,透過主題式介紹,將我們的飲食理念化為簡單的生活指南。在這個專欄裡,我們不僅介紹食品安全議題、健康美味小妙方和相關的延伸閱讀,更特別的是我們還提供飲食教育活動教案,讓自己既能增長知識也能與親友分享。
 
歡迎自下個月起定期收看《食在好玩》專欄,更別忘了要親身實踐,你的每次消費,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發刊頻率

配合每月第二期主婦聯盟電子報發刊,下次發刊期為2012.4.19

課程設計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消費品質委員會

聚會時間

每週二10:00-12:00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會議室

課程洽詢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秘書處  02-23686211 / service@huf.org,tw

歡迎加入基金會志工的行列!!!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