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遊‧熱血‧變強

您在這裡

作者
曾治淮 / 高雄餐飲學院廚藝科

 

你知道30元可吃到什麼樣的午餐嗎?你知道要怎麼在路旁攔車嗎?
 
暑假裡,教會的學生團契發起一項「壯遊計畫」。任務: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吃午餐;目的地:台中南方的大里市(我們的營隊位於遙遠的北屯清泉崗呢!);可攜帶的配備:30元(禁止任何通訊器材)。
 
就這樣,我們一隊22人便浩浩蕩蕩的出發了。一到了大馬路,我們正在愁如何到達那麼遙遠的地方時,旁邊出現了一輛卡車,我們的隊員全圍上去,拜託司機載我們一程……司機很爽快的答應了。於是,我們是眾多隊伍裡最早順利出發的。
 
到了南大里,向卡車司機道謝後,先得找能夠證明我們真的到了南大里的地標拍照「存證」。公車站牌在哪?南大里的人都跟當天的太陽一樣很熱情,所以我們很快的就找到南大里的站牌。大家拍了照,稍休息後,開始傷腦筋該去哪兒找「需要我們幫助的人」。沿路走去,路旁一家老人護理之家矗立在我們面前。聖靈感動了我們,要我們進去服事。身為領隊的我先帶了幾個隊員進去找護理之家的院長詢問,看是否有我們可做的事。得到同意後,我把隊員帶進去到旁邊準備。
 
此時,老人們正在用午餐我們決定唱首歌給他們聽。又是七嘴八舌討論,比我們年長的老公公老婆婆們愛聽什麼歌,而我們又會唱呢?一陣混亂後,決定唱「望春風」(挑戰台語功力!)。終於要開始表演了,(看到她們很期待的眼神,我們其實也有點緊張,很害怕表演出槌。)我們在老人的前面一字排開:孤也無伴手燈火,春風對面吹……老人們都很高興的隨著節奏拍手。
 
唱完了,立刻給我們一陣雖弱卻真心滿滿的掌聲。因為院長是個大好人,他決定請我們吃午餐,所以我們又留下來陪老人聊天。這時候,領隊我發現,那些平常生性害羞的小隊員,就是那些明明是同一組卻毫無交集,一點也high不起來的人,在這時候,都活躍了起來,很自然的跑去跟老人聊天。這讓我原本很擔心的心情得到釋放。當然我們是基督徒,是要傳福音的,而且得救對這些老人是很緊急、很重要的事情。我找到一個老人,仔細聆聽他的故事:他出了車禍,所以家人把他送到這裡來……聖靈感動我,要我幫他做個醫治禱告,我就拉了旁邊的隊員,一起幫他做禱告。
 
發現跟老人聊天也蠻有趣的,因為他們可都是擁有豐富人生經驗的人啊。有個老兵很喜歡說故事,他就一直跟我們說他的戰爭經歷……終於,午餐端出來了。雖然只是一碗泡麵,對早就飢腸轆轆的我們,泡麵就是山珍海味;院長又請我們喝飲料。待大家吃飽也喝足了,任務已經完成大半,準備打道回府了。
 
回程,我們又想要攔車回去,過程卻不太順利,看到了好多原本落後我們的隊伍搭上卡車,一台接一台經過我們身邊,心理真的很不是滋味。現在想起來,要帶一個22人的隊伍一起行動,真不是容易的事!那就採分進合擊的策略吧。
 
終於,好不容易攔到了一位基督徒弟兄的小轎車,我們讓女生先回去,剩下的人繼續攔車。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大家慢慢的喪失了士氣,此時我們這組的輔導集合我們過來,他問我們有多想要攔到車?我們說,當然很想!可是輔導說,他不覺得我們有那麼想攔到車,他想要看到那種非攔到車不可的熱情。說完,隊員們突然都熱血起來:一停紅燈,我們就衝到馬路中間,找可以幫忙的司機載我們一程;果然馬上就攔到了,居然是華視的SNG車!這實在太神奇了,要坐這種車也不是花錢就可以坐的!塞了幾個人上去之後,我們最後終於又攔到了一台卡車把所有的人都帶回了我們的出發地點。
 
一毛錢未花,搭了兩趟便車,還吃了午餐跟飲料,還達成了我們的任務──做一件有意義的事!這就是我們的「壯遊」。想想,當領隊真的很累,可是我覺得當領隊可學到比隊員更多的事情:這一天下來,我必須顧到每個隊員的心理生理各方面,像一開始有一些人high不起來,我好擔心這樣尷尬的收場;我還要學習如何去跟陌生的人做「無理」的要求,例如去跟院長溝通、去問路、攔車等等……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不會遇到的事情,卻讓我在這次的壯遊中遇到的。
 
這次的壯遊,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寶貴的經驗,雖然短短的一天,卻是我暑假最充實難忘的一天!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5期會訊(2009.10.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