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不下去的美國道理

您在這裡

作者
莊佩璋/中國時報執行副總主筆

日前,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駁回環保團體要求禁用雙酚A的訴願。FDA說,現有科學證據仍不足以支持雙酚A有害人體健康之說。
 
別驚訝,目前中國、歐盟、加拿大……等國都已禁止用雙酚A製造兒童用品。因為對白老鼠施打雙酚A,會損害生殖、神經系統。但美國還是「老神在在」,FDA說,人比鼠大,接觸也不同於注射,所以「安啦!」
 
以前美軍駐台時,據說蔬菜都從美國直接運過來,因為美軍不敢吃台灣人用水肥澆養出來的蔬菜。那個年代,「美國」兩字就代表先進文明,食品的安全、衛生,當然也領先全球,「FDA核准」儼然是「掛保證」的同義詞。
 
現在風水輪流轉,大家回頭追求自然飲食,「向後轉」一走,美國竟從領先變殿後,而歐盟的主張則慢慢成為主流。
 
台灣仍未落幕的美牛爭議,歐洲早就吵過。歐盟堅持「牲畜的飼料不得添加任何化學物質;除了生病,不可注射任何藥劑」,所以荷爾蒙、瘦肉精…等一律禁用。
 
美國無法像壓日、韓、台般逼歐盟就範;然而,一些有眼光的美國農戶組織起來養「自然牛」銷歐,反倒闖出一條活路。
 
基因改造食品也一樣,歐盟認為,科學證據不足以保證對人體無害前,不應發展基改食品。但美國卻指責歐盟「過度歇斯底里」,「美國每天有好幾百萬人在吃基改食品,卻沒有任何一件對健康發生不良影響的紀錄」。二○○三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甚至指責歐盟「為了既無事實根據也不科學的恐懼,阻擋了所有新的生技作物」,並呼籲歐盟要參與「此一終結非洲飢餓的偉大目標」。
 
布希之蠢,舉世聞名。非洲飢荒是政治問題,哪是基改作物可解決?現在,基改食品氾濫,非洲飢餓依舊,反倒是原本勉可靠耕作糊口的全球小農,被美國以農藥、除草劑、化肥養出來的廉價基改食品,逼得陷入飢餓。
 
很可惜,當年歐、美在世界貿易組織打基改食品論戰時,歐盟妥協。現在看傑佛瑞‧史密斯(Jeffrey M.Smith)所著「欺騙的種子」,了解基改食品的可怕內幕後,還真佩服歐盟當時對基改食品的戒慎恐懼。
 
從DDT到基改食品、瘦肉精、雙酚A,美國一直堅持「現有科學證據仍不足以支持XXX有害人體健康之說」;問題是,等「寂靜的春天」來到時,一切都已太遲。
 
醒醒吧!美國。
 
本文載自2012.4.5中國時報A19言論版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