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主婦聯盟這班生命列車

您在這裡

作者
范真琴/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在主婦聯盟決定推出「二十五週年影像展」後,浩大的工程開始了。

二十五年,代表著一段非常漫長的歲月,長到足以讓一個初生的嬰兒長大成人,長到讓一群三、四十歲的志工陸續邁入花甲。記錄這些歲月的,正是貼在相簿裡的、留存在電子檔內的、還有募集自各方的,數千上萬張的照片。如此龐大的數量,經過資深志工們一次次的回溯、篩選,耗時費力,過程充滿了笑聲、驚歎聲,有成就感也有淡淡的傷懷。精挑後的照片,歸納為十五個主軸,各有一張大圖五張小圖,分別加上圖說,經過美編專業設計後,掛在思源街「水資源教育中心」,做為期一個月的展示。
 
二十五年,我們的勇氣與心志是何等的大,當社會還不習慣抗爭、遊行的保守年代時,媽媽們已經走上了街頭,照片中遊行或活動時拉的布條,訴求的是「為了孩子,我們反核」、「搶救森林」、「搶救濕地」、「對抗地球暖化」、「反國光石化」……。我們亦催生大安森林公園、推動一次用品減量、辦公室做環保、廚餘做堆肥、使用不漂白再生衛生紙、蔬菜減硝酸鹽運動、非基改運動……,許多相關政策已立法通過,包括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等。同時,我們也催生了好幾個組織,一起為台灣這塊土地盡心力。
 
311前夕,我們圍坐在展示場的角落,合力製作「核電歸零」大遊行使用的綠色紙風車,象徵以「綠電」取代貽害萬年的「核電」。置身在老照片中,宛如時間在我們身邊靜靜的流轉,而生命的列車正向前奔馳,我們有緣搭上「主婦聯盟」這班列車,一起為這塊土地付出青春。遺憾的,是同行夥伴有人提早下車,雖然萬般不捨,但我們還是要繼續前面的運動路。
 
含有瘦肉精的美牛、感染H5N2的雞隻,太多生態、環境、飲食安全的問題,如洪水猛獸般一波波向我們撲來。而兒子以花布抱著老母親就醫的感人鏡頭,再次提醒我們台灣急速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年議題是眾人切身的親情糾結,也是社會必須正視的嚴肅課題。我們還需要併肩努力,跨越25,接棒再走下一個二十五年。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50期會訊(2012.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