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生日派對

您在這裡

作者
袖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志工

 

  
 
「當天空的雲朵不再雪白,當碧綠的田園不再,當孩子的眼神失去光芒,只有你我心中能期待……」。2012年3月4日,台北市汀州路與思源街口的慶祝茶會舞台上,響起主婦聯盟基金會會歌大合唱,這是慶祝主婦聯盟25歲的生日之歌,也是一群女性在台灣環境運動歷史上的歲月之曲。
 
在主婦聯盟,每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都可以走出一段不尋常的人生。
 
25年來,自廚房開始的生態關懷,不論是宣導垃圾分類的身影、推行黑心變黃金的廚餘堆肥計畫、推廣愛森林就從擦屁股開始的不漂白再生衛生紙,還是廣為人知的綠色共同購買,主婦聯盟的這群女人,從不夸夸其談,而是起身行動實踐社會理想,一代又一代女性的青春歲月,為台灣環境運動呈現多樣性的面貌。
 
舞台上,一群平均年齡逾六十歲的媽媽們所組成的「鼓動25」鼓隊,一棒又一棒的敲出的台灣女性的活力;而另一群平均年齡不到十八歲的Zenith 樂團演奏,則是當時這群年輕環保媽媽還在襁褓中的小孩。看著兩代主婦聯盟成員間的演奏,除了感覺到世代交替的歷史感外,卻也看見台灣另一股新生的力量。
 
此外,除了主婦聯盟自家演出外,新莊社區大學黑管快樂班、文山社區大學萬大福樂團及蘆荻社區大學薩克斯風快樂班的接續演出,更是炒熱了現場的氣氛。
 
舞台上熱鬧滾滾,舞台下也不遑多讓。各個角落總是不時響起一陣驚呼和一個又一個的溫暖擁抱,有些是多年不見的好友,有些則是當初街頭運動上的戰友,更有些是主婦聯盟在每個階段的參與付出青春歲月的夥伴。大家一面端著由主婦聯盟合作社所提供的茶點,一面翻閱著25週年特刊,互相指認當初曾經年輕熱情的身影。
 
三月春天的第一個週日,感謝我們能夠擁有一個老天爺賞給我們的溫暖天氣,更感謝一群不辭辛勞遠道而來的朋友,主婦聯盟在跨越25週年之際,期許自己能發揮更多的社會影響力,讓我們更健康,台灣更美麗。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50期會訊(2012.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