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女性環境運動契機

您在這裡

作者
江宜穎/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婦女從關心生活環境到走入社會,蛻變的過程既細緻又強韌。從個人到組織,主婦聯盟不斷茁壯成長,在台灣環境運動中從不缺席,展現無比的毅力。
 
出於紀念、紀錄或慶賀的用意,2012年3月10日舉辦之「台灣女性環境運動的軌跡與契機論壇」,試圖跳脫「回顧與展望」的定點視角,以綜觀台灣女性與環境運動發展的視野,期望呼召更多人投入疼惜台灣的行動。
 
本論壇分為三部分:
 
第一部分:「台灣女性與環境運動」,邀請具備環保運動實務經驗的主婦聯盟基金會陳曼麗董事長、台灣環保聯盟王俊秀會長、生態關懷者協會陳慈美秘書長及電磁波輻射公害防治協會陳椒華理事長針對台灣的環境運動歷程以及女性角色的影響進行回顧,同時也點出現在社會仍普遍存在的環境與價值觀問題,仍然需要透過許多人的努力,為台灣尋找新的出路。
 
第二部分:「女力‧綠力——合作經濟的改革力量」,邀請世新社發所蔡培慧助理教授、成大台文所鍾秀梅助理教授、上下游新聞市集創辦人馮小非女士以及主婦聯盟合作社黃淑德理事主席,透過具永續發展概念的合作經濟運作,探討串連生活、生產、生態的產銷關係,以及其在未來可能發揮的影響力。
 
第三部分:「全球脈絡與在地實踐」,邀請喜願麵包坊施明煌總兼、師大環教所王順美副教授以及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鄭秀娟校長,從農糧運動、全民環境教育與社區學習層面,來探討未來環境運動的發展脈絡,勢必需要全民參與、跨團體合作以及落實生活層面。
 
聚集環保、社會運動代表、學者以及社會工作者的感人場面,不論是老戰友、新結識的朋友、或是一直想認識的某個人,在這裡可以暢快其詞,不怕找不到對話的夥伴。主婦聯盟發起的「柔性改革」已走過四分之一世紀,未來仍會保有向來的活力,以溫柔、堅定、合作、開放的態度,持續用行動為台灣環境帶來永續的契機。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50期會訊(2012.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