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國人健康,反對瘦肉精解禁!

您在這裡

作者
許心欣/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瘦肉精美牛議題隨著三月五日行政院在夜間釋出有條件開放的政策後,引發更大的民怨反彈,迅速集結累積已久的民間反對聲浪,加上爆發隱匿H5N2禽流感疫情,一時之間,「牛有毒、雞有病、馬無能」,全民飲食安全亮紅燈,面臨嚴重危機。

打從政府在農曆年前釋出有意對瘦肉精解禁重啟台美談判開始,主婦聯盟就開始注意瘦肉精相關新聞動態,關注肉品安全是否解禁降低標準。而基於捍衛國人健康和餐桌幸福,我們堅決反對瘦肉精解禁。
 
健康不能成為政治交換籌碼
 
二月三日立法委員尤美女邀本會董事長陳曼麗、主婦聯盟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淑德召開記者會,批評瘦肉精美牛在歐盟、中國、韓國都禁用,為何台灣可以忽視國民健康而開放?陳曼麗抨擊這是棄守主權,從過去美牛的狂牛症問題到這次瘦肉精,台灣已成次等國民,專門接受高健康風險牛肉。
 
如果替美牛大開方便之門,將讓國民承擔更高的健康風險,而健保支出也將隨之擴大。培林(萊克多巴胺)雖是四十多種瘦肉精內毒性較低的一種,但全球未有證據證明瘦肉精對人體無害,尤其瘦肉精對小孩、孕婦及病患的耐受性也沒有標準,而且瘦肉精爭議在國際食品標準(Codex)會議上並未做出決議,且未看到針對不同身體狀況的健康評估,例如心臟病孩童是否能承受。所以歐盟、中國等國家一律禁止。陳曼麗強調政府不應讓人民的健康成為政治交換籌碼。
 
三管五卡=刪管無卡
 
政府從二年多前進口狂牛症高風險部位就祭出三管五卡聲稱為國人把關,但事實上只是口號,根本是「刪管無卡」。二月十日起台中分會連番串聯公民團體,嗆三管五卡破功,把關不嚴導致瘦肉精早已流竄全台,被消費者吃下肚!尤其國人外食者眾,不論是在飯店、餐廳、小吃店、路邊攤還是校園午餐,危險的瘦肉精牛肉,四處竄流,誰來控管?
 
官方信誓旦旦的「三管五卡」,在瘦肉精議題發燒後,各地衛生局才終於動起來抽驗市售美牛,從抽驗結果2~5成的不合格率,消費者才發現原來政府的把關非常鬆散,根本管不住也卡不了。
 
試想較便宜、質差的冷凍肉品進口後會流向何方?最可能流向加工廠、餐廳、公司團膳,更可能成為學生的校園午餐!就算政府要求販賣時要標示清楚是否含瘦肉精,但對於上述供膳團體與加工廠卻是無法可管,讓消費者在不知不覺中就將帶有危險因子的肉品吃下肚,將來發生健康問題政府如何負責?
 
政府無能 消費者自力救濟
 
籲政府切勿只考量經濟外交利益,拿國民健康開玩笑。我們認為,在外交現實下,當政府擋不住時,人民應該站出來,以國人身體健康優先,確保飲食消費安全,堅決禁止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消費者勿因資訊紛亂而消極觀望,應積極表達反對意見,為家人自身捍衛飲食健康權。
 
瘦肉精只是美國牛肉問題的冰山一角,過度以獲利為目標的工業化畜牧業,慘無人道、污染地球、違反自然!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對整體食物安全和本土畜牧產業發展,都是無法承受的嚴重負面衝擊。人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乾淨、健康、安全、無污染的食物,是現代國家應該保障的基本人權。開放瘦肉精,不只是健康的倒退,也是民主的淪喪。
 
反美牛聯盟遍地開花  誓反瘦肉精
 
本會堅持「捍衛國人健康,反對瘦肉精解禁」,串聯公民團體組成反美牛聯盟,現已有上百個團體加入,並醞釀成立地方連線,以遍地開花方式表達民意,呼籲政府回頭是岸,正視民意,我們拒絕任何可能的風險、要求維護台灣尊嚴、支持本土產業。呼籲大家勇敢的站出來,捍衛自己與世代子孫的健康!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50期會訊(2012.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