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展開農糧自給行動糰!

您在這裡

作者
潘嘉慧&陳怡如/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月底,農糧自給行動糰培訓課程從北、中、南陸續展開,未來這群由社員組成的種子講師將走入站所、社區、校園,把本土農糧的故事與台灣在地好食,推廣給更多人。如果可以為農業做一件事,就從加入農糧自給行動糰開始吧!
 
20年前,一群主婦從安全的米和葡萄開始了共同購買運動;20年後,合作社要接續的努力是重返廚房、鼓吹農糧自給行動。
 
「農糧自給行動糰」單純的希望能把社員像飯糰、麵糰般緊緊聚合在一起,從我們最熟悉卻又陌生的稻米、小麥、大豆等本土農糧開始,透過解說故事、本土好食教作推廣示範,串起土地、農友與消費者的聯結。
 
這一次,行動糰從本土小麥揉合的小麥練習曲出發,從本土小麥的故事談起,到實地手作小麥練習曲的餅乾,這群主婦們在課程中也像小朋友般玩得不樂乎,「太厚了啦!」、「這樣太薄會烤焦啦!」此起彼落的聲音讓教室裡變得很溫暖、很熱鬧。
 
課程的最後,也請各組討論出推廣的實例,因為他們的樂於承擔,完成培訓課程後立即展開行動糰的非常任務,回到各地站所、社區學校去推廣,首先結合小麥見學計畫,教導小朋友認識本土小麥及麵粉的實作利用。未來,我們希望更多社員加入農糧自給行動糰的行列,支持本土農糧,讓台灣的農地再度恢復生機。
 
我們鼓勵各地的地區營運可以發展各區的農糧自給讀書小組,持續關心農糧議題;也歡迎學校向我們申請小麥見學的課程,一起來認識本土小麥喔!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50期會訊(2012.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