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就從2010-日少20公升水/月省10度電

您在這裡

作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永續發展:滿足當代需求,同時不損及後代滿足其需要之發展。<我們共同的未來,1992>

 
計算環境帳當我們透過各種方式紀錄自身家庭資金收支情況時,你可曾在檢視家庭中的飲食、住宅、交通、教育及娛樂等花費中,發現隱含了「環境資本」?這筆環境帳,該怎麼看,又該怎麼計算?
 
2009年,本會與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共同推出「環境家計簿」,讓社員藉由紀錄家中水、電、瓦斯、汽油等能源費用,逐月檢視各項能源使用量及費用的變化,了解家庭在日常生活中的碳排放量對環境造成的負荷。
 
20 —10
 
2010年,本會以「環境家計簿」為工具,推動「日少20公升水/月省10度電」的家庭運動,學習在低碳社會生活中擬定策略並付諸行動。
 
一人一天省20公升的水,每年省下7,300公升,全台灣則可省下16,790萬噸的水(約為0.8個石門水庫或0.5個翡翠水庫之蓄水量)。其實,只要每天少沖3次馬桶(6公升/次),或是縮短2分鐘的淋浴時間(10公升/分鐘)就能達成。別忘了,有些國家的每日人均用水量還不到這個數字。
 
只要每個月少吹9 小時的冷氣(1100W)或者是每天少用1小時的電腦(370W),一人一個月就能夠省下10度的電,每年即可省下120度,全台灣省下27億6千萬度電,減少1,738,800噸的CO2排放量。
 
從家庭開始行動
 
從家庭開始行動,你就會發現過往你所不曾注意的問題。例如:檢視水電費用時,開始思考家中能源之起點及路徑,並想想你的水電費是否真的合理反映我們所掠奪的環境資源成本?水庫之興建是否真的必須?大量超抽地下水、興建攔砂壩與攔河堰,為的是當地人民還是企業?高耗能、高污染產業在全球一致高呼節能減碳的同時,為什麼在台灣還是不斷興建與擴張?
 
從抄錄「家庭環境帳」中,開始理解公共財悲劇、環境正義、全球化經濟、氣候變遷、弱勢關懷等環境議題,學習用不同的視野觀看世界。
 
追求綠色健康永續的2010年,就從你的生活中開始行動。
 
 
原文刊載於主婦聯盟238期會訊(2010.4.1出刊)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