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變革的潛力股-女性對氣候變遷的影響力

您在這裡

作者
陳曼麗/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氣候變遷的威力影響每一個人,藍色星球的平均溫度節節上升。然而,氣候變遷所令人擔心的不是只有溫度升高而已,而是氣候急遽變化,所帶來的風災、水災、旱災、以及物種的消失。在2009年哥本哈根會議所主張:「未來人類生存,必須將溫度控制在關鍵2度C之內」,那是指全球平均溫度而言,現在很多地方已經呈現溫度高高低低的變化。

〈氣候變化影響全球〉
溫度忽高忽低,對於有錢的人而言,可以躲進有空調設備的建築物裡,消熱解寒。或是穿上保暖禦寒大衣,或到不同的地方避暑避寒。但對於沒有相當條件的人,就沒有抵禦的本錢,只能自力救濟,自己和天氣抗衡。氣候極端變化的受害者,大多是從窮人開始。這個冬天,烏克蘭零下30度C的低溫,五天內凍死181人。各地大雪紛飛,機場關閉,航班取消,公路車禍頻傳。南半球的澳洲酷熱40度C,火災、沙塵暴、熱浪侵襲。氣候影響,除了人類之外,動植物生長環境丕變,動物棲地破壞,植物作息大亂,無法在正常的季節開花結果,造成產量變化。

女性在氣候變化中的調適能力,要比一般人辛苦兩三倍。傳統以來,女性在社會中的角色,幾乎都是家人三餐的提供者、家務清潔的管理者、家人健康的照顧者、以及社區無償勞動的參與者。女性對於決策的參與機會有限,卻對變化的結果必須承擔,而且是沒有辦法逃脫的一群。所以社會上對「模範母親」的讚美,一向是茹苦持家、孝順公婆、子女有成。女性從傳統到現代,社會參與雖有轉變,但目前台灣,女性就業比例不到百分之五十,薪資收入約為男性的七成,即可知女性在社會的角色,仍是在生活中的被支配者。

如果台灣真的成為第一波「氣候難民」,無疑地,台灣女性艱苦的日子即將到來。在環境惡化的情況下,女性更需付出時間和體力,去取得生活的素材,就像非洲女人要走很遠的路,才能取得乾淨的水。在氣候變化裡最重要的指標元素為二氧化碳,其造成者,依2007年分類比例,工業占53.4%,交通運輸占13.8%,住宅占15%,服務業占13.9%,能源工業占2.7%,農業占1.2%。所以,在低碳社會趨勢已是勢在必行的情況下,全球都在推行「低碳城市」,並且要求工業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這都是當務之急。

〈女性扮演潛力股〉
許多女性認為自己對於理工科學不熟悉,因此沒察覺到工業、交通、住商環境的變化。其實,女性占人口的一半,對於氣候變化議題,當以國際盛行的「性別主流化」(Gender Mainstreaming),透過數字統計、研究分析、政策制訂、預算編列,即可獲得社會國家方向的轉變。女性可以在氣候變遷當中扮演潛力股的角色,對政策和行動產生影響力。

首先,女性可以多參加研討會議,廣泛蒐集資料,對於氣候變遷議題展開公民參與的能力。台灣人口占世界0.3%,二氧化碳排放卻占1%,2006年排放2.6億公噸,全球排名第22位。依據科學家提供的資訊,如果依照現在的方式生活而不做努力的話,在2100年地表溫度將會上升1-3.5度C,海平面上升15-95公分,屆時,台灣將會有大片土地淹沒於海水之中。

其次,女性可以多關心社區附近的產業發展情況,是否有高二氧化碳排放產業。目前石化業、鋼鐵業都被列入高耗能、高排放的產業。如果女性對於產業發展有獨立見解,或許可以改變社區的高碳排放。

其三,檢視社區附近公共設施的規劃,對於需修正的部份,提出女性的低碳城市要求。要讓城市的維生功能發揮,城市要提供近距離的生活機能滿足條件,減少長距離的運輸,節省能源消耗。社區的工作機會、就業就學的距離、綠地公園的數量、大眾運輸的方便性等等,都應有女性的建言。女性是天生的生活家,對於環境的敏感度應有良善的意見表達,提升低碳社區品質。

其四,女性可以進行綠色消費,支持節能減碳,排除高耗能高排放的產品。以用電為例,台灣住戶用電1,005萬戶,電力消費395.9億度,占全國電力2,061億度的19.2%,一度電會產生0.625公斤二氧化碳,省電就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依據能源局計算,每人每天省一度電,全國每年可以減少34億度電,相當於2.3座林口火力發電廠的年發電量。同時,可以減少580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於打造34座陽明山國家公園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台灣女性就業率49%,換句話說,有51%白天在家,如果鼓勵女性在家省電,也可達到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的目的。

其五,女性可以力行低碳生活,在食衣住行育樂方面,進行減碳工作。近十年,女性使用電腦人口增多,電腦開機每小時使用350瓦電力,在待機狀況仍會耗電35瓦,若不使用時要記得完全關機。同樣地,電視、錄放影機、音響,也都要記得完全關機。夏天穿薄一點的衣服,也可以減少開冷氣。室內通風良好,加上綠色植栽,住家的微氣候調整,增加舒適度。源頭減量,積極回收,使物質循環再利用。

其六,女性可以擴大影響力,不斷地去告訴他人。以女性親切善意的態度,普羅化的語言傳遞,令人易懂易學。女性喜歡參加讀書會和社團,這些都可以普及知識的宣導和生活經驗分享。

〈看重女性的影響力〉
不論是環境議題或是氣候變化議題,在1992年地球高峰會議(Earth Summit)時,許多人都覺得應該要努力,提出21世紀議程(Agenda 21),好像人類還有時間慢慢解決。2009年,台灣在兩天內累積3000公釐的雨量,所造成的災害,印證台灣環境的脆弱。世界各地的氣候極端變化,也讓人感受到要和時間賽跑的壓力。女性在居安中當思危,奉獻自己的能量,不論是在家中,還是在工作岡位,就是要積極參與行動。

在台灣國家級的環境會議中,女性參與很少,有時連十分之一都不到。有些人說,女性人才不足,所以找不到人參加。進入2010年,女性應積極發聲,漸漸累積自己的實力,從社區、縣市、到中央,都有女性參與。在2008年,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SW)中,氣候變遷已經成為重要議題;2009年,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女性和永續發展也列入論壇,可見女性的影響力,已經受到重視。台灣在氣候變遷裡,女性不缺席,一起面對未來的挑戰!

※本文發表於2010/03/08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所舉辦【婦女與氣候變遷論壇】

環教資訊類別
相關的行動議題